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喜讯】刘长庚教授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最终成果被评为“优秀”
发布时间:2014/12/25   阅读:11733次

 链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http://www.npopss-cn.gov.cn/n/2014/1225/c219469-26276478.html

【喜讯】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的《2014年12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验收情况》中的结项项目中,刘长庚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民收入初次分配制度改革研究》(项目编号:08AJL008)被评为“优秀”。

课题简介:课题组围绕初次分配中的要素分配格局和分配制度进行了研究,突出强调了“现实问题——理论依据——数据实证——现实应用”的结合。问题研究中,课题组利用支出倒推法测算了1952年以来我国长期的劳动收入占比呈倒N型变化,当前劳动收入占比有不断降低的趋势。学理研究中,根据马克思和新制度经济学的理论,课题组认为出现这一问题的制度原因是改革开放后劳动者在劳资合约权利配置中地位不断下降造成的,核心是剩余控制权的降低。实证研究中,课题组从预测拟合、宏观数据和微观数据三个方面证明了我们的理论观点。现实应用中,课题组强调了分类国有企业资本权利配置的创新,设计了动态人力资本股份制度,在全国政协会议、相关报纸刊物进行了宣传,并在某国有企业进行了实践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