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我院易鼎力同学省大运会斩获“二金一银”
发布时间:2014/12/11   阅读:7990次

大鹏一日鼎力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易鼎力,湘潭大学2012级商学院会计五班学生。2014年,在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中,他荣获羽毛球赛乙组男子双打金牌,羽毛球赛乙组混合双打银牌,羽毛球赛乙组团体金牌。“二金一银”,载誉而归。2012年他在商学院“团结杯”男子篮球赛中获得第三名,2013年在“湘大杯”男子篮球赛中荣获冠军,在湘潭大学学生会主干“3+2篮球赛”中荣获冠军,2014年“公寓杯”篮球赛获得亚军。2013年,他在湘潭大学粤语歌曲大赛中荣获冠军及最佳人气奖,并于2014年入围湘潭大学第八届“super Star”决赛。谈及是如何走上体育这条道路时,易鼎力笑了笑说:“爸爸以前是个很厉害的运动员,我小时候就在体院长大,所以运动基因很不错,而且妈妈也是体育工作者考虑到先天条件后天条件都很优秀,于是我没有什么悬念地就走上了体育的路。”或许在许多人眼中,有着优异的身体素质和良好家庭氛围的他站在很多人可遇不可求的所谓“领先的起跑线”上,也许这也正是当笔者问及他这么多年练体育遇到过哪些挫折和困难时,他思索半晌之后只答,“并没有过什么特别大的挫折”的原因。然而,一切先天和后天条件都只是助力,自己的选择和毅力在人生过程中则显得更为重要。谈话了解到,其实易鼎力这条辉煌的体育之路走得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容易。
    他坦言,自己在练羽毛球之前是练习田径的,在那段一直没有取得理想成绩的的瓶颈时期,父母罔顾自己的意愿,强行逼迫自己去练羽毛球。原本与父母说好的试训之后再协商,结果就变成了没有任何选择地与之前长久的努力不辞而别。我们不难想象到,对于一个练田径的体育生来说,“田径”二字就像许多年一直跟随着自己的影子一样,已经深深根植在身体里,某一天突然被硬生生割断而后嫁接上另一个陌生的事物,这种感觉就如同被强迫去爱另一个人一样难受。正如法国哲学家萨特所说,“如果我们试图改变一些东西,首先应该接受许多东西。”易鼎力接受了这个陌生的事物,也接受了与过去告别的痛苦,而2014年的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用强有力的事实证明,他做出了最正确的选择。
    在山重水复间,他的选择和那份持久的毅力,引他在新的旅途上窥得了人生的柳暗花明。
在谈话中,我们发现,易鼎力不仅在体育方面有所建树,在团委学生会体育部当过一年副部的他,在思想上亦能给予我们许多启发。当我们问到他有什么想对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说的话时,他表示最大的希望就是学弟学妹们不要放弃自己最初的梦想。“在大学这个新的环境里一切都比原本自己想像中的要复杂,每个人都应该逼一逼自己,不然你真的不知道你的潜能有多大。”仿佛是怀想起自己在粤语歌曲大赛中获得冠军的那份喜悦,他笑了笑说:“在学习之余多参加些有意义的活动,有才艺的话就勇敢的去参加才艺比赛,说不定就会遇上伯乐呢。”
    如他所言,不论是音乐、体育、书画亦或是其他方面的兴趣,培养自己的特长并长久地坚持,一定会对自己有帮助。我们所有的付出不一定都会有对等的回报,但不要因此而放弃。 咬定青山,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定会锤炼出一个崭新的自己。
在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中取得“二金一银”这样优秀的成绩后,易鼎力感慨道,这些光环对他的心态也有一定影响。他认为人在获得一点成功之后野心就会越来越大,目标就会越来越高,因此他觉得今后自己不仅在羽毛球上要获得更多的奖项,在学习上也要更加出色才行。此外,许多人对他今后的人生道路和选择很感兴趣,既然在体育这条坦途上已闯出自己的一席之地,他将来是否还会一往无前地坚持朝着体育这个方向奔跑呢?笔者也表达了自己的好奇。易鼎力在这个问题上显得尤为认真。“对未来的规划自己想过很多,当然体育在将来只能做副业。”他顿了顿,告诉我们,“毕竟打球都是有运动寿命的,过了就淡了。我学的专业是会计,我希望今后也从事财务或者销售方面的工作。当然前提是考完该考的证吧。”
    回想起自己这两年的大学生活,易鼎力面带遗憾地告诉我们,“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并不是每天都那么充实,并不像我最开始想像中的那样所有的事情都在一天中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有许多事情都会在意料之外出现,而所有的事情都需要我自己去解决。这就会完全打乱自己原有的计划。如果我没有好的毅力来控制自己完成每日的计划,我觉得我的每天都不够充实。”而后,他表示自己在接下来的一年多里,打算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行千里,始足下。在与易鼎力为时不长的接触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有着辉煌的过去,却并不以此为傲,反而对未来未知的生活充满热情和憧憬的青年。勇者不回望过去的成就,而计划未来的蓝图,在漫漫的人生路上,怀揣着这份自信和热忱,我们祝愿并相信易鼎力能把他的这条路越走越宽敞,越走越明亮。

(来源:学工办)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