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我院黎小敏同学打破省大运会撑杆跳高记录
发布时间:2014/10/29   阅读:8591次

敢问青春年少,我不负红尘

黎小敏——湘潭大学2014级商学院工商管理二班学生——2009年,荣获广东省田径锦标赛女子乙组第三名,2010年广东省第十三届TCL杯田径运动会女子甲组撑杆跳第二名,2011年广东省田径锦标赛女子甲组撑杆跳第一名,,2012年广东省田径锦标赛女子甲组第四名,2014年参加湖南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一举拿下女子甲组撑杆跳第一,并打破省记录。

摊开小敏的的双手,纤细的右手指上是三个厚厚的豌豆形的茧,仿佛在诉说着主人曾经付出过的努力。她很不在意地收回手,笑笑地说,“其实这没有什么”。当我们问起对此次比赛的感想时,小敏的脸上流露出一种自信的光芒,她说,“这次比赛破纪录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啊。我知道自己的水平,本来这次,我就是冲着破纪录去的”。这不是狂妄,不是自大,只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清醒的认识。我们突然想起来小敏曾近说过的话,我做了我该做的所有的努力,所以我很清楚我可以拿回什么。是的,在每个成功的背后,流淌的,都是无尽的泪水与坚持。众人都惊艳于她帅气的撑地一跳,都羡慕于她拿奖杯的风光,又有几个人,读懂了她围着操场无至今的跑下去的苦涩?

 我们非常好奇,在小敏漫长的体育之路上,她是如何忍受泪珠掉落的无助?小敏笑了,这其实没什么啊,当时会觉得很痛苦,但哭完了,一觉醒来,就觉得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还是新的一天,该干什么还是干什么。该哭就哭,该笑就笑,还会有什么烦恼吗?我们惊异于她的洒脱与率性,更想走进她的世界。

刚升进高中时,她与省体校失之交臂,面对众人的或疑问,或嘲笑的各种表情,小敏显得很淡然。她一点也不介意跟我们讨论这方面的内容,“进了就进了,没进也没关系啊,还可以好好学习嘛。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也不必费心思去纠结”。这是这种豁达的心态,让她从容面对每一次比赛。感觉每次打包行李去比赛的时候都不是紧张,是兴奋,是期待,就好像要去旅游一般。

如果说小敏对体育,对人生的态度是如“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般豁达乐观,那么她对师长,对朋友,对对手就是“你予我清风,我还你明月”的真诚。在我们提到最感谢的教练时,她毫不犹豫的吐出了三个字:徐英满。“教练他啊,就像爸爸一样啊。”率性自然的小敏有一瞬间的不好意思。“每次,要是比赛失利或是遇到挫折的时候,他都会安慰我们,鼓励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她解释道。我想,也正是因为满哥无私的爱,让这个团队更像一个家,让离家在外的小敏学会了如何与大家友好相处。在每次比赛中,在每次训练中,大家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欢呼,一起沮丧。他们是一个集体,他们的喜怒哀乐都统统连在一起在参加比赛时,小敏也会为对手加油鼓劲欣赏对手起跳的动作技巧,或者,在一个选手撑杆起跳的瞬间为她担心,因为她痛过。那种扭伤脚的痛她了解,所以她不希望别人跟她一样,即使,她们是对手。在小敏眼中,这些队友,甚至是这些对手,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而拼搏的年轻人,都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恩师,队友,还有对手,小敏始终坚持真诚以待。在她那如月光般柔和的笑脸中,隐藏着一颗如清泉般的心。

 一个将体育融进生命的女孩,一个自信飞扬的女孩,一个自然随性而又真诚的女孩她的身上时刻闪耀着青春肆意的光芒。问及小敏的梦想时,她的回答再次出乎意料,“我想我不会走体育的道路,可能像其他人一样读完大学找份普通的工作吧。我从来都不做计划的,走到哪就是哪,该得到的自然就会水到渠成。”想起席慕容曾经说过,青春是一本仓促的书。小敏在这条青春之路上风风火火的向前进,仓促间,便已不负这滚滚红尘了。

萧伯纳说过,人生最大的感叹是:年轻的激情,就是从未实现;年老的追忆,只是从未发生。勇气是青年人漂亮的装饰。假若人生下来就是中年,再重新年轻起来,那样,她就会珍惜一切时光,绝不会在无谓的事情上消磨自己。风华正茂的夜晚给老年人带来平静,给青年人带来的,是希望。谈话间,小敏已收好了她的行李,做好了另一次扬帆起航的准备。我们预祝她马到成功,书写另一个奇迹!

 

(来源:学工办)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