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湘潭大学金融专业硕士(MF)入学专业课程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14/10/14   阅读:18608次

 

  • 考试性质

《金融学综合》是金融硕士(MF)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科目之一。《金融学综合》考试要力求反映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有较强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金融专业人才。

 

  • 考试要求

测试考生对于与货币金融学、公司金融理论和商业银行管理相关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的掌握和运用能力。

 

  • 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本科目满分150分,其中货币金融学部分50分,公司金融理论部分50分,商业银行管理部分为50分。

 

  • 参考书目

1、《货币金融学》原书第六版,费雷德里克.S.米什金著,刘毅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公司金融理论》,让·梯若尔著,王永钦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3、《商业银行管理》原书第九版,彼得 S.罗斯著,刘园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

备注:考生也可以根据考试大纲自行选择参考书

  • 考试内容

第一部分   货币金融学

本部分指定教材为《货币金融学》原书第六版,费雷德里克.S.米什金著,刘毅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考察内容如下:

了解货币的含义及功能、银行的基本概念、金融市场的构成及功能、外汇市场、金融体系的经济概念和特征、银行业的监管体制、中央银行结构和联邦储备体系、国际金融体系、货币政策的国际实践。

理解货币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利率的经济含义及作用、利率波动的理论、利率的风险结构和期限结构、汇率决定理论、中央银行决策的制定过程、货币供给理论、货币政策的实施、凯恩斯理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实证分析、有效资本市场理论。

掌握利率行为、汇率的变动、商业银行的经营与运行、金融衍生工具、货币供给的决定因素、货币政策工具、利率对货币需求的作用、IS-LM模型中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总需求与总供给分析、货币政策与通货膨胀的关系、理性预期对于政策的意义。

第二部分     公司金融理论

本部分指定教材为《公司金融理论》,让·梯若尔著,王永钦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考察内容如下:

了解公司治理结构与公司融资的介绍、三个有关的信贷配给的相关模型、团体贷款和小额信贷、序贯项目、耗损性的信号发送、监督总体介绍、市场监督、债权监督、过度监督、合谋、股权集中、借中学、可保证收入、抽取狙击者的剩余、收购与管理层激励、银行挤兑、消费者异质性和证券多样化、资本挤压与经济活动、可贷资金和信贷紧缩 、专用性资产的价值、跨状态财富转移、财富的跨时平滑、合约制度、 产权制度、政治联盟。

理解债务积压、股权乘数 、提高借款能力的决定因素、债务期限、内生流动性需求、投资对现金流的敏感性和软预算约束、不对称信息、逆向选择、内部人与外部人的激励、创造性会计和收益操纵、绩效测量和投机型信息的价值、投资者积极主义、流动相冲击和短视行为、内部人和外部人控制权的配置、证券持有者的控制权配置、收购的纯理论、戴蒙德—迪布维格模型和利率的期限结构、动态互补性、动态替代性、清泷-摩尔模型、总量流通性短缺和流动性资产定价。

       掌握信贷配给的固定投资下的道德风险模型、流动性管理模型、公司风险管理、自由现金流、公司金融与产品市场、消极型监督、积极型监督、公司治理、实际控制权、收购的实证理论。

第三部分   商业银行管理

本部分指定教材为《商业银行管理》原书第九版,彼得 S.罗斯著,刘园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考察内容如下:

了解商业银行的概念与组织结构、主要的银行法规、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监管、中央银行体系对银行业的作用、特许机构设立程序及服务特点、未来金融服务设施的特点、衍生合同的使用方法、银行期货期权交易的规定与会计准则、贷款及资产证券化发展趋势、常见的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投资工具、影响投资证券选择的因素、流动性的需求供给关系、选择准备金来源的影响因素、银行及其他存管机构的服务类型、不同类型存款的利率、非存款负债的管理、投资银行业务内容、金融服务多元化的好处、资本的职能以及资本和风险的关系、满足资本要求基本原理的条件、贷款的总类、信贷监管的原则及程序、企业贷款的总类、个人和家庭贷款及房地产贷款的种类、金融服务业兼并迅速发展的动因、国际银行的组合形式、

理解银行的监管内容、银行提供的服务内容、银行业组织结构及类型、金融控股公司和银行、银行及主要竞争对手绩效评估、利率互换原理以及利率上下限的实际运用方法、投资期限策略以及期限管理工具、流动性管理策略、法定准备金和货币头寸管理、如何采用边际成本确定存款利率以及有条件的存款定价法、投资和保险相关类产品的销售、信托服务内容、资本的类型和巴塞尔协议的主要内容、贷款程序、企业短长期贷款、消费信贷的特点及申请评估程序、选择合适的兼并对象的方法以及完成兼并交易的方式、国际银行监管和其未来面临的问题。

掌握金融机构的发展趋势、竞争金融结构的内涵、兼并和收购对银行业的影响、银行财务报表的构成及特点、利率风险管理、金融衍生工具的应用原理、如何利用衍生工具降低风险的方法、如何预测流动性需求、存款相关服务的定价方法以及成本加利润定价法原理、贷款的分类及管理、分析企业贷款申请、客户财务报表的财务比率分析方法以及客户和行业绩效的比较方法、对消费信贷的信用进行评分的方法、金融服务业成功兼并的方法、银行和金融服务业的未来。

 

 

 

(来源:专业学位教育与培训中心)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