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商学院举行2014级新生孝行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14/09/23   阅读:7625次

由我校发起并承办的全国孝文化学术研讨会暨首届中国大学生孝文化节于9月21日正式启动,9月21日下午3:00,我院承办的活动的内容之一“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进班级”即2014级新生班级孝行主题班会在逸夫楼三阶举行,我院2003级院友、团中央委员、全国首届道德模范杨怀保出席班会与新生代表做了交流,院党委副书记许锋老师、院团委书记孙明辉老师出席了主题班会。

许锋书记代表学院对杨怀保的出席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孝老爱亲”的理解与感悟。他勉励同学们对于父母的孝敬与关心,我们应该多给一些安慰,多给一些关心,多给一些欢愉,多给一些交流。

班会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被杨怀保学长的故事深深打动。在年仅12岁时,杨怀保就勇敢地挑起了照顾父母和年幼弟弟的家庭重担,经历了无数苦难却始终自强不息地担负起孝敬父母、关爱家人的责任。杨怀保出生于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定军山镇沟口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十多年前,他的父亲在工地打工时腿被砸伤几乎丧失劳动能力,母亲因病手术不仅使家里债台高筑,而且永远丧失了劳动能力,年幼的他便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苦难没有击垮杨怀保,他一边利用课余时间上山挖药、操持家务,一边坚持读书并保持优异成绩。2003年9月,杨怀保以高分考入湘潭大学。大学期间,他利用课余时间拼命做兼职挣钱。可是,他始终放心不下重病在身的母亲、失去劳动能力的父亲和幼小的弟弟。2004年8月,杨怀保决定带着家人上大学。为挣钱养家,他在学习之余四处寻找打工机会。那年暑假,他每天清早就出门,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最多时,他同时干7份兼职,用课余打工赚来的钱承担了自己和弟弟的学费、父母的医药费和全家生活费,除了解决自身生活困难,杨怀保还和老师同学一道在学校成立了勤工助学管理中心,帮助数千名大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困难。

杨怀保提到自己当年带着家人上大学的事迹时,感慨地说到,“我不知道是什么力量让我没有放弃,也许就是源于内心深处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对于苦难、对于命运不低头的那种勇气吧。”这不仅关于孝义,更是一个男人对自己肩上责任的承担。
 
加缪在《置身于苦难与阳光之间》中描绘到一个那样黑暗的世界,但是,在寒风中,他会竖起衣领,叼着烟卷,面带微笑向所有将要绝望的人说道,不管怎么样,阳光一直在温暖着我们的身骨。孝,礼之始也。孝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这场深入人心的孝心主题班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同学都表示深受感动,在以后的生活中一定会争做孝老爱亲的模范,不断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学工办)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