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MOT年会分组报告:创新经济学
发布时间:2014/04/21   阅读:8593次
  • 第三分会场
  • 第三分会场
  • 第三分会场

2014年4月19日下午14:30,第十一届中国技术管理学术年会(MOT)分组报告第三分会场报告会于湘潭举行。该分会场与会人员包括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湘潭大学等各大高校的教授、副教授、研究生等。

会议上半场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吴贵生教授主持,并由南京大学长三角研究中心魏守华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预测与评价研究所所长王革研究员,浙江树人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余克艰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评议。此次分会围绕“创新经济学”主题展开讨论。

湘潭大学博士研究生马永军作了题为《消费增长能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吗?——基于全要素生产率的分析》的报告。报告分别就研究背景与意义、国内外文献综述、中国消费特征事实描述、消费增长与经济增长质量的理论模型、消费增长影响经济增长质量的实证分析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为政府今后的工作给出了建议,认为政府应出台各种拉动居民消费的政策,加大对科技进步与创新投资的市场引导,缩减政府消费支出,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这样才能不断促进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真正实现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

湘潭大学硕士研究生周天威报告的主题是《产品创新与工艺创新:A-U模型研究综述》。报告首先简要介绍了A-U模型,并指出了该模型的意义和缺陷;随后详细讲述了A-U模型的后续研究,包括其选择机制研究、协同机制研究以及产品创新与工艺创新研究现状与进展;最后对产品创新与工艺创新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并就相关领域的未来研究进行展望。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眭纪刚博士以《结构调整、范式转换与“第三次工业革命”》为主题进行了汇报。他首先用演化理论阐释了工业革命的性质,及其与科技革命和范式转换的联系与区别;然后揭示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内涵,归纳出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制度与创新特征,并依据经济范式特征对第三次工业革命是否到来做出了初步判断;接下来分析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对中国新兴产业和社会发展的机遇,以及对行政管理和产业发展的挑战;最后给出了几点政策上的建议。

会议下半场依然由吴贵生教授主持,湘潭大学硕士研究生谭聪作了题为《中国国有与非国有高新技术产业动态效率比较——基于DEA-Malmquist指数动态分析》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我国高新产业发展现状,列出了针对不同所有权性质的高新产业的两种不同观点,指出了该篇文章的研究出发点;然后结合中国高新技术产业面板数据,并基于DEA-Malmquist 指数动态分析方法,测算了我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与非国有及控股企业的综合要素增长动态率;最后得出结论:高新技术产业的综合要素生产率在国有行业和非国有行业均表现为缺乏效率,但是国有行业综合要素生产率非有效的原因是由于技术进步非有效,而非国有行业综合要素生产率非有效的原因则是由于技术效率未达到有效水平,并且国有行业技术效率值高于非国有行业。

清华大学博士生王萍萍演讲的主题是《技术创新驱动经济长波的机理:文献综述》。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长波理论的提出与发展,并认为长波理论发展到今天,不仅是存在于经济领域的周期性现象,也与社会、制度领域发展密不可分;随后分析了研究长波的必要性,并阐明了长波的发生机制以及关于技术创新驱动经济长波的机理,已有学者提出了四种,包括:主导产业更迭机理、投资周期作用机理、范式转变作用机理、综合作用机理;最后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思考。

湘潭大学硕士研究生王丽桃进行了题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竞争力提升模式研究——以官产学研集聚的大城市为中心进行技术创新》的报告。报告人认为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基础性产业,同时也是战略性的产业,它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及国际竞争力的体现,关系着国家的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防实力的提高。但现阶段我国的装备制造业却面临着“大而不强”的尴尬境地,自主创新能力相对薄弱,进行集群创新步履维艰。报告从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出发,对制约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的因素进行分析,并针对中国装备制造业竞争力提升模式做出了战略构想。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王节祥以《资产专用型与机会主义行为关系的整合模型构建:以CoPS创新为例》为题进行了报告。该研究以合作创新极为典型的复杂产品系统(CoPS)为例,采用扎根理论编码技术,探索构建了一个理论整合模型。研究发现:(1)存在单边和双边两类资产专用性,这一细化使得原有解释悖论的整合成为可能;(2)单边资产专用性通过权利非对称机制引发机会主义行为,权利非对称与以往合作存量“关系型信任”存在交互作用;(3)双边资产专用性通过计算型信任抑制机会主义行为发生,计算型信任与权利对称性存在交互作用。该研究对于TCE 和RET 的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对于CoPS 创新集成商的机会主义行为治理亦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评议专家们对各报告进行了详尽的点评和解析,都秉着尊重学术的精神对所作报告进行了公平公正的指导。他们指出各研究中的不足,同时又毫不吝啬表达对优秀学者的赞赏,并慷慨地同与会人员分享自己的学术心得,对后辈学者们耐心指教并寄予重大希冀。与会人员也都积极参与讨论,并踊跃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气氛热烈。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