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MOT年会分组报告:创新政策与机制
发布时间:2014/04/21   阅读:8037次
  • 第二分会场
  • 第二分会场
  • 第二分会场

2014年4月19日下午14:30,第十一届中国技术管理学术年会(MOT)第二分会场报告会于湘潭举行,与会人员有知名学者、专家及优秀企业家。此次分会围绕“创新政策与机制”主题展开讨论。

本分会场采取两阶段形式,会议上半场由浙江工业大学池仁勇教授主持,并由山东工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东升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孟丹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治河教授对报告的内容进行了评议。

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谭琨副教授、湘潭大学商学院硕士生文馨瑶、清华大学博士生章博文、台湾国立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学系博士候选人黄世政依次以《国家技术创新效率的评估与比较2000-2010》、《完善我国环保产业融资机制的对策研究》、《后发国家创新政策与机制——来自中国四个产业的实证》、《创新政策在G 开发区实践之研究》为主题作了相关报告。谭琨副教授用到DEA方法对40个国家2000年到2010年的技术创新投入和产出进行了评估,并且以研发投入价值和研发人员数量作为技术创新投入指标,选取高科技产品出口价值、专利申请数量、上市公司数量为技术创新产出指标,揭示了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态势与发展趋势,也得出我国技术创新竞争能力在不断增强的结论,同时讲解了一些重要参考文献;文馨瑶从研究背景、融资现状、融资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对策四个方面来阐述我国环保产业融资机制的对策问题并希望通过这些对策达到完善我国环保产业融资机制,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目的;章博文在他的实证分析中选择中国汽车、家电、航天和计算机为案例研究产业,运用结构方程式方法对文章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发现创新政策对创新有正向作用,其中政府采购政策的正向作用最大;创新政策对创新机制有正向作用,对激励机制的作用比对运行机制的作用更为显著;创新机制对创新有正向作用,且激励机制的作用大于运行机制,而物质激励大于非物质激励等;黄世政对创新政策在G开发区实践之研究进行了报告,报告中指出创新政策是开发区成功营运的关键因素,而开发区是中国经济成长主要贡献者,通过选取广东一个开发区作为研究对象,得出创新政策是政府目前管控市场失灵、推动企业创新的主要工具,创新政策整体发展正在从个体创新激励为主转向机制创新激励方向。绿色创新已成为创新政策的新趋势。同时创新政策的实施涉及多个政府部门,需要政府部门间协调促进,创新政策才能为园区企业创新发展发挥作用。在各自汇报结束后,一些学者、专家进行了提问与评议,中科院助理研究员陈芳就谭琨的汇报中产出指标提出了疑问,以及对报告中韩国创新居于领先地位,日本居于第二位,而美洲和欧洲国家创新却排在比较靠后的位置这项研究结果感到意外。陈芳、池仁勇对文馨瑶的报告进行了探讨和点评,指出环保问题是很接地气的一个前沿问题,选题比较有意义和价值。但他们认为市场对这方面的问题更具有决定作用,因此不能一味地依靠政府。黄世政对章博文实证分析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一些疑问,譬如样本数据不够,自变量可能存在共线性等。接着张治河教授对此进行评阅,指出产业的创新和国家的创新不对等以及如何更好地结合产业体系,从产业体系怎么说明国家创新体系等。同时,针对创新政策在G 开发区实践之研究,企业人员和学生进行了讨论,他们认为其实搞开发区本来是一种创新政策。

本次会议下半场由江苏大学副校长梅强教授主持,并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研究员李礼、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生蒋振宇、吉林大学军需科技学院农业推广硕士生王卓识、湘潭大学硕士研究生邓希分别就《政府补贴提升了企业的创新效率吗?——基于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实证研究》、《新兴企业知识治理与知识转移:政府支持的调节效应》、《低碳经济下东北地区县域经济》、《中国装备制造业跨区域协同创新机制研究-----基于创新驿站的视角》依次进行了汇报。汇报期间,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杜建国教授,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雄林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李靖华教授对汇报进行了简短而精致的点评。

政府行为的效率在市场上都不是很好,对于此认知,李礼基于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实证研究从背景,文献回顾,模型设定,实证分析等方面来论证政府补贴是否提升了企业的创新效率,将技术创新效率细分为技术升级效率、技术引进效率和技术研发效率,并采用数据包络分析方法探讨政府补贴是否都能提升这三方面的效率。蒋振宇分析了政府支持对企业知识治理与知识转移的调节作用,提出开放式创新与知识治理已在管理界刮起了飓风;通过实证分析向我们展示知识治理可促进不同组织间的知识转移;创新开放度对知识转移的关系产生正向调节效应;政府支持对知识治理与知识转移具有负向调节效应。现在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是一个热门话题,王卓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分享了《低碳经济下东北地区县域经济发展路径选择》一文,东北地区县域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和消耗基地,第三产业发展速度缓慢、第二产业高碳性明显。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低碳经济是其发展的必然选择,由低碳经济下东北地区县低碳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提出其发展的路径选择。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仅仅依靠内部的资源进行高成本的创新活动已难以与竞争对手抗衡,现在开放式创新已成为主导模式,邓希基于创新驿站的角度研究中国装备制造业跨区域协同创新机制,并具体阐述了欧洲创新驿站的演变及运行模式以及中国创新驿站。

总之,这次学术交谈会让与会者感受到了学术的美,学者们就现在管理界的热点以及前沿问题展示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让大家对创新政策与机制有了一个更深刻的理解。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