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MOT年会分组报告:服务与商业模式创新
发布时间:2014/04/21   阅读:8053次
  • 第一分会场
  • 第一分会场
  • 第一分会场

2014年4月19日下午,第十一届中国技术管理年会第一分会场报告会于湘潭举行,与会专家们以“服务与商业模式创新”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与深入的讨论。分会场的主题报告分为上下两场进行,上半场由技术经济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杨德林主持。下半场由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鲁若愚主持。

在上半场的分组报告中,有五位专家和学者将自己的关于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浙江工商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李靖华教授以银行业为例,就上市公司服务创新与企业绩效关系展开研究,结果表明,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均对银行绩效有正向影响。湘潭大学商学院刘亚军副教授则提出保健型能力与激励型能力是商业模式的“命门”与“杀手锏”,企业拥有较强的保健型能力不一定成功,但缺乏保健型能力一定会失败。相仿,企业缺乏激励型能力不一定会失败,但成功企业往往拥有较强的激励型能力。山西财经大学硕士生王艳芬则利用 2010-2011 年中国 31个省市文化产业投入产出的相关数据,分别探讨人力资本、市场需求、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政策对东、中、西部地区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影响。东南大学博士生赵毅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为例,基于核心企业同业务伙伴和顾客建立并发展的嵌入式关系着手,以企业战略——结构——绩效核心脉络,来分析并验证那些把握住发展机遇的企业是如何在社会关系层面拓展自身的业务空间,从而逐步塑造和完善自身的商业模式的。武汉大学硕士生李艳运用商业模式九要素模型,分析我国视频网站商业模式的一般内容,进而探析以乐视网为代表的视频网站商业模式创新路径,指出未来视频网站实现商业模式创新的可行之路。

在各位报告人进行了专业深入的专题报告之后,在场的各位专家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肯定其研究成果的同时,向各位报告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下半场报告在鲁若愚教授的主持下拉开帷幕。湘潭大学雷丽彩副教授针对竞争条件下的两个航空货运公司两个舱位的容量控制问题,利用博弈论的方法,详细分析了竞争条件下多销售渠道并存的航空货运舱位控制问题,分析结果表明:如果在位者不在代理市场上销售运力,那么进入者也绝对不会提供代理市场的舱位,也就是说,如果在位者没有动力提供代理市场的运力,则代理市场将不会存在。湘潭大学硕士生吴聃以湖南卫视和凤凰卫视两个典型企业进行对比分析和佐证,抓住文化企业成长的知识本质,提出文化企业的知识和能力的互动式成长模型。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杨灵芝主要关注我国科技服务业发展当中的区域非均衡性问题。运用层次聚类分析法中的最小距离法和欧氏距离法对全国 30个省市的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水平进行聚类分析。研究表明我国科技服务业存在明显的区域非均衡性,依次可以划分为四类区域。湘潭大学硕士生杨阳在盖尔西克的三环模式基础上,提出了由所有权、经营权和董事会三个维度所组成的中国家族企业的三权制衡传承模型,并基于我国家族上市公司的数据,就不同的传承模式与企业价值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最后得出结论:家族所有权,家族经营或引入职业经理人,且董事会不受家族控制的继承模式最有利于当前中国家族企业价值的增长。

在下半场的主题报告之后,鲁若愚教授,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室主任董战峰教授,忻州师范学院副校长郭丕斌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唐五湘教授与现场的其他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与交流,各自提出宝贵意见,在充分肯定各位报告人的研究成果对中国经济管理创新做出的贡献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未来的商业模式创新更需要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的融合,期待各位学者在不断变化的社会实践中发现更多有意义的研究方向,进一步推动中国技术管理的发展。

在本次讨论会上,各位与会专家围绕服务与商业模式创新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就当下的服务创新与商务模式的实践运用与理论研究进行了热切的讨论与评议,对未来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诸多有价值的研究方向。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