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司法部2012年度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课题指南》课题建议征集通知
发布时间:2012/03/27   阅读:7620次

各有关单位:

民政部2012年农村社区建设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研究方向

(一)农村社区建设的内涵和形态。

(二)推进农村社区建设的路径选择和措施办法。

(三)农村“空心化”与社区建设。

(四)建立新型农村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加强和创新农村基层社会管理。

(五)农村社区建设与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作用。

(六)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村社区建设。

(七)农村社区建设与社会参与。

(八)农村社区建设与公共服务覆盖到农村及其保障机制。

(九)中国农村社区建设历史渊源及经验。

(十)中外农村社区建设比较及启示。

(十一)海峡两岸农村社区建设比较及启示。

(十二)城乡统筹背景下城乡社区比较及一体化。

(十三)我国农村社区建设实践进程及成效评估。

二、研究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于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的创新性探索与实践,以实现城乡社会管理服务一体化和农村把农村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共同体的目标要求为着力点,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理论联系实际,提出具有针对性、具体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课题研究报告要观点明确,内容翔实,文风严谨,行文规范,已公开发表或获奖论文不得参与评奖,文责自负。

三、成果形式

研究课题的最终成果为书面研究报告。

1)课题研究报告不少于5000字。

2)研究报告中必须附有具有针对性、具体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简介,字数不少于500字。

3)研究报告一般应为总报告形式,若有专题调研报告、重大问题研究分报告、相关研究资料等分报告,原则上每篇不超过5000字。

4)研究报告有关版权、版式、注释及学术规范等要符合《课题研究报告写作要求》(附件),不符合要求的报告不能参加评审。

四、组织评审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农村社区建设处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成立评审委员会,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等次评定。

五、成果公布与出版

获奖成果的目录、作者、所在单位将以适当的形式予以公布,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将选择部分获奖成果推荐发表、出版,并在适当时机邀请部分获奖成果作者参加农村社区建设理论研讨会。

六、申报要求

申报研究课题的负责人须在2012426日前,提供研究报告纸质版(一式6份)和电子版给社会科学处,逾期恕不受理。

 

联系人:王初红,58293397skxm@xtu.edu.cn

                                社 科 处

                            2012327

 

附件

1、农村社区建设理论课题研究报告写作要求

2、民政部通知

附件材料下载

(来源:科研)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