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关于申报民政部2012年度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3/27   阅读:8704次

各有关单位:

民政部2012年度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课题申报工作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任务

结合当前社会工作及其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实际,民政部确定以下十项研究任务作为课题申报方向:

(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管理立法研究

主要任务:围绕制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管理条例》,深入梳理国外有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政策制度和立法经验,明确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法律地位、权利义务、从业范围、职业要求和监督管理方式等重大法律问题,提出推动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立法的基本思路与政策建议。

(二)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研究

主要任务:系统梳理国内外开展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绩效评价的政策立法和实践经验,明确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的评价对象、评价标准、评价方法和结果应用方式,提出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的基本思路与政策措施建议。

(三)社会工作多元化投入机制战略研究

主要任务:系统梳理国内外发展专业社会工作的经费保障政策和实践经验,提出构建我国社会工作多元化投入机制的基本思路与政策措施建议。

(四)社会工作督导制度建设研究

主要任务:系统梳理国内外社会工作督导制度研究和实践成果,研究提出我国社会工作督导制度建设的基本思路与对策建议。

(五)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能力素养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主要任务:系统梳理国(境)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能力素养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和实践成果,明确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能力素养评价指标、标准、方法和模式,提出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能力素养评价指标体系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六)社会工作硕士(MSW)培养模式研究

主要任务:系统梳理国内外社会工作硕士(MSW)培养经验模式,深入总结我国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培养成效,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明确我国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对社会工作硕士(MSW)的能力需求及其评价标准,提出完善我国社会工作硕士(MSW)培养模式的基本思路与政策措施建议。

(七)医务社会工作发展战略研究

主要任务:系统总结国内外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经验,科学分析我国医务社会工作面临形势,深入研究专业社会工作介入医务工作的方式方法,明确医务社会工作的角色定位和功能作用,提出推动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八)矫治社会工作发展战略研究

主要任务:系统总结国内外企业社会工作发展经验,科学分析我国矫治社会工作面临形势,深入研究专业社会工作介入矫治帮教工作的方式方法,明确矫治社会工作的角色定位和功能作用,提出推动矫治社会工作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九)企业社会工作发展战略研究

主要任务:系统总结国内外企业社会工作发展经验,科学分析我国企业社会工作面临形势,深入研究专业社会工作介入企业经营管理和员工服务的方式方法,明确企业社会工作的角色定位和功能作用,提出推动企业社会工作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十)社区社会工作发展模式比较研究

主要任务:系统总结国内外社区社会工作发展经验,归纳提炼我国社区社会工作的不同发展模式,分析比较各种发展模式的规律特点、适用环境以及优点和不足,在此基础上提出加快推动社区社会工作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二、申报要求

1申报2012年度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课题研究的单位和个人应直接从事与课题相关工作,具有承担重大课题研究的相应基础。

2、已承担民政部社会工作方面课题但尚未结题的专家,不能作为课题主要负责人申报此次课题。

3、课题研究须遵守民政部科研课题管理要求,综合运用定量与定性研究方法,准确收集资料数据,深入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深刻剖析现状特征、问题成因和发展趋势,提出具有充分理论和实践基础支持的研究结论以及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4、课题报告应紧扣主题、思路清晰、框架完整、内容翔实、行文顺畅,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实用性,一般不少于4万字(不含附件或辅助研究资料),政策建议部分应占全文的1/5以上。

5、课题研究须在2012930完成并提交课题报告。

三、申报材料

《民政部课题申请书》纸质版(一式3份)和电子版。

四、申报时间

2012330前。逾期恕不受理。

 

联系人:王初红,58293397skxm@xtu.edu.cn

 

                 社 科 处

              2012327

附件

1、民政部课题申请书

2、民政部2012年度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课题研究指南

3、民政部通知

(来源:科研)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