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查阅内容
【通知】农研中心调研员手册
发布时间:2009/07/31   阅读:7675次

通知

     各位参加暑期农村调研的调研员,请于8月1日晚8:00参加调研前的培训。培训地点:商学院601室。指导老师:杨汝岱,李辉文。(调研员手册附后。调研表格当场发放。)

                           湘潭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2009年7月31日

附:调研员手册

(作者:经济学教改实验班助教组;执笔:孙英;试调研负责人:林佳)

 

调研员手册

正式调研时,村委会已经打理好一切,不用担心农户直接拒绝回答问卷,也不用担心抽到的农户不属于调研的范围,但要注意用正确的方式得到真实有用的数据。

2009729全体应参加八月份调研的同学和九华调研的同学一起到湘潭大学周边的农户家进行了试调研,现将得到的经验、遇到的问题及讨论后得到的应对策略总结如下:

 

一、经验:

1、礼貌待人,保持微笑,态度真诚,和气措辞,可风趣幽默以缓和气氛,注重倾听,把握要点,抓住有用信息。

2、不急着一见面就拿出问卷要农户填写,可以先聊聊家常,并帮忙做他们手边的事,比如择菜、晒谷等力所能及的小事,打开场面,融入农户。在聊天的过程中可尽量把问卷中有的内容都包括进来,在适当的时候将问卷拿出,便可一一对照填写,他们不会觉得唐突,也对问题很熟悉,速度比较快。所以要求调研员对问卷内容十分熟悉。

3、遇到觉得不好开口的问题,比如不好意思说家里负债多少,学历是多少的,可以用类比,说说自己家的情况,拉近和他们的距离。或者是使用替代问法,能得到相的结论却容易开口的问农户。

4、稍年长的人和年轻人喜好不同,年长的人更有倾诉欲望,填问卷可以稍慢些;年轻人耐心不足,问卷提问要快。女性会更乐意向人倾诉,更热情、愿意配合,男性更谨慎,对问卷可能会排斥,在调研中要见机行事。

5、遇到农户不愿意回答的问题,比如家中有无存款问题等,可以表明不会透露给别人,会替他保密,争取获得信任。

6、根据当地的习俗可适当带些小礼物,比如今天在湘潭,可以带包槟榔。根据地方的不同可以送些肥皂、毛巾、袜子等日用品,以表心意。

7、天气炎热,注意防暑,具体的防暑小知识见附录一。

8、衣着得体合身,比如要出门走很多路,建议穿运动鞋,不要穿皮鞋或凉鞋,尤其不要穿高跟鞋;农村民风较纯朴,更倾向于大方的穿着,不要太随意,也不要穿背心、吊带。

 

二、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应对方法:

Q1虽然有村委会的带领,但可能正是因为这样,农户会保持谨慎,或是考虑一村的情况,和别人统一说法,或是想通过我们争取福利,而扭曲真实情况。

A我们要表明中立的身份,争取数据获得的真实性。

Q2有些人的话太多,比较罗嗦,信息太杂又收不住,调研员自己没有掌握主动权。

A把他刚刚说过的总结一下说出来,并把他可能要说的话先说出来,让他无话可说,便提出下一问题;

    有礼貌的稍大声的再把问题提一遍,提醒他我们正在进行的话题。

Q3语言不通,如何能抓住被访者谈话的要点?

A自己语速放慢点,让他们也把语速放慢,必要时可要求重复一下;

    发挥自己或搭挡的方言优势,融入进去,习惯他们语言特点。

Q4农户对家庭的用度、支出大都愿意说,但对家庭收入回答则很模糊。

A类比,说自己家里的情况,引出话题;

    对前面问过的话要仔细记录,有些可以自己加总得出;

    分别问不同的收入来源,自己加总;

    根据其从事工作的性质,询问当地该工作的工资水平,自己估算。

Q5安全问题:农村蛇虫比较多,大多农户家养狗。

A到新的环境,多观察,不要轻易到杂草中去;

带伞,紧急时当棍子用;

    穿长裤,进入农户后,当起身上厕所或拿东西时,只要是离开狗主人的身边,都要十分小心;

    见到狗不要跑,站住不动,叫主人,等待援助,千万不能用石块或棍子攻击它。具体防蛇措施和其它应了解的防护事项及方法请看附录二。

在正式调研中遇到问题,与队友交流,及时总结,提出好的解决方法。

 

三、其他注意事项

1、不要随意下水,包括游泳、洗手。

2、见到新鲜事物,要保持谨惕,没有把握或没有主人的带领,不要轻易尝试。如,打蛇、捅马蜂窝等。

 

 

 

 

(来源:CCRR)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