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18年金融硕士创新培养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09

为推进金融专业硕士培养模式创新,适应经济社会对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需求,12月8日上午湘潭大学商学院在法学楼东会议室召开2018年金融硕士创新培养研讨会。全国金融教指委办公室主任刘庭竹教授、全国金融教指委办公室副主任赵璟夷教授、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研究生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谭永志、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巡视员张立东、湖南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副主任陈治文、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长沙区域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余三明、上海农商银行湖南办事处管理部主任戴克明、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梁义成、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吴四龙等十六位商学院聘请的校外导师出席了研讨会,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楚尔鸣教授、湘潭大学商学院金融硕士学位点负责人谭燕芝教授以及湘潭大学商学院全体金融硕士研究生导师和2018级金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韩雷主持。

本次创新培养研讨会共分为七项议程,首先由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楚尔鸣教授为本次研讨会致欢迎辞。楚尔鸣教授指出,金融专业硕士的培养模式与学术硕士在目标、地位、培养模式、培养方式上存在较大区别,本次创新培养研讨会的目的就是结合具体实际,进一步完善金融硕士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强调要发挥校外实践导师的作用,与校内导师相结合,面对实际,运用所学的理论原则和所学的基本方法与技巧,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是本次研讨会和创新培养模式的重中之重。

紧接着由湘潭大学商学院金融专硕学位点负责人谭燕芝教授就商学院金融硕士人才培养做工作报告。谭燕芝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湘潭大学商学院金融硕士人才培养基本情况,并提出对校内外导师联合培养方式的期待,校外导师可以根据自身对员工的需求制定教学计划、来校讲学、设定课程或者推荐相关职业资源等。之后进行了简短而愉快的校外导师聘书颁发仪式。

全国金融教指委办公室主任刘庭竹教授以对湘潭大学人才培养的肯定拉开第一阶段金融硕士人才培养创新主题报告的帷幕。首先宣布我院金融硕士在全国第二批授权点院校中的合格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二、湖南省排名第一的好成绩;紧接着介绍了目前全国金融硕士招生情况和主要的培养模式,提出金融硕士人才培养中应倡导“双课堂”“双师资”“双教学”的培养模式,校外导师的构成应来源全面,校外导师要积极参与案例开发,参与学生论文选题、开题等环节;同时还应指导学生的实习、就业,与学校共同推进实习基地的建设。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巡视员张立东就湖南省金融业的运行状况做了大致介绍,张立东指出湖南省的金融体系已经形成,湖南省迎来了金融改革发展的机会,省政府对金融人才培养高度重视,但是目前省内的金融人才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在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金融研究与统计方面的人才较少,熟悉投资技术、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稀缺,掌握金融知识的政府干部更少。针对省内目前的金融人才现状,张立东希望金融硕士的培养能把研究与实践结合。

湖南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副主任陈治文介绍了当前湖南省农村金融的发展现状,农民已经可以享受基本的金融服务,农信社在服务“三农”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紧接着对湖南省农村信用联合社的员工构成做了简单介绍。

湘潭大学商学院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教授认为当前湘潭大学金融硕士的培养应该发挥综合院校的优势,与一级博士学科相结合,同时要发挥商学院目前拥有的良好师资队伍优势。

第二阶段各位业界导师根据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对我院金融硕士培养提出自己见解。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内审处主任李海林说道,“校外导师就应该堵住学生不该走的路”。同时对校外导师聘用条件提出了建议,倡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思考问题和研究问题的习惯。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长沙区域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余三明阐述了目前保险基本情况,提出目前金融人才就业出现的两个新板块:金融科技和电子商务。长沙县星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岳能将校外导师形象地比喻为法院庭审的人民陪审员,其作用是以社会和实践的观点看问题。上海农商银行湖南办事处管理部主任戴克明在当前金融人才需求发生重大改变的背景下,概括了现需的十种类型的金融人才。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梁义成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和工作经验,认为金融人才一定要责任和担当意识。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吴四龙认为这次研讨会是一次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希望以后继续加深与我院金融硕士培养的交流与合作。

最后由校内导师介绍各自研究方向及所带学生的基本情况,组织学生与校外导师见面会谈,并在近期确定学生和校外导师的培养关系。

本次研讨会从创新金融硕士培养模式出发,力求结合校内外导师及学校各方面的优势,培养能解决金融实际问题的高层次金融人才。湘潭大学商学院会将本次研讨会的成果运用在金融硕士培养模式上,制定校外导师培养方案和相关合作流程。

(来源:商学院专硕中心)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