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香樟经济学Seminar(湘潭)——暨湘潭大学商学院第十次季度论坛
发布时间:2018/05/02

为推动经济学研究和交流,加强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4月28日我院在经管楼102报告厅举办了第二届香樟经济学Seminar(湘潭)会议暨湘潭大学商学院第十次季度论坛。Seminar以小型讨论会的形式讨论刚出炉的工作论文。本次seminar选取了十篇论文进行了交流研讨。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的邓卫广、赖芬芬共同报告了《美貌与智慧可以兼得?——从人力资本视域解读美貌溢价》。通过分析2016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综合大学在校本科生,6746个有效样本,多维度探讨外貌与人力资本投资的关系:知识学习热情度、课外活动参与度、身体锻炼积极度;研究了美貌溢价在不同时期的差异;探讨了美貌溢价内部的异质性:性别、城乡差异;分离出天生美丽效应和修饰美丽效应。

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的刘辉报告了《最低工资制度影响了企业的社会保险参保积极性吗?——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的分析》。论文基于大样本的微观企业面板数据,在一个不同社保政策缴费率和最低工资标准的背景下,利用地级市层面最低工资标准的空间和时间差异来识别最低工资对企业参保行为的影响,为研究最低工资是否损害了企业的社会保险参保积极性这一重要问题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经验证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庄子罐报告了《货币、风险偏好与中国货币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基于DSGE模型的数量分析》。论文扩展了国内现有的DSGE模型研究框架,认为不可分模型以及包含名义货币增长的泰勒规则模型作为我国转型时期的混合型货币政策规则效果最优,相对于短期,长期来看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的作用效果更强。在任意时间规模水平下,货币政策对主要宏观经济变量的影响效果都取决于风险厌恶水平,并随着风险厌恶水平的上升,其作用效果会增强。认为央行在实施货币政策时应该更加注重对微观主体行为决策的考虑,尤其是居民风险偏好水平,从而使货币政策发挥最优效果。

湘潭大学商学院的谭晶报告了《社会性别身份准则扭曲了夫妻相对收入对家庭借贷决策的影响吗?》。论文考察了夫妻相对收入对家庭借贷决策的影响,并验证了社会性别身份准则在其中所扮演的重要作用,认为妻子相对丈夫收入越高的家庭,受妻子风险偏好的影响,会降低家庭借贷概率与家庭借贷规模,但总收入越高的家庭中,妻子对家庭借贷行为抑制作用越弱。同时也认为,在传统世代、农村和性别比高的群体中,社会性别身份准则显著扭曲了妻子收入增加带来的相对优势,妻子对家庭借贷决策的影响大大减弱。

复旦大学的刘贯春基于一个准自然实验,研究了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与公司的投融资。研究发现,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阻碍了公司投资和减少了私人公司的净债务;此外,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对公司净债务的消极影响体现在短期负债而不是长期负债。

湖南科技大学的王鹤基于2001—2013年地级市面板数据,利用扩展空间杜宾模型的极大似然估计(MLE),分析了地级市之间的技术外溢效应和省际边界对技术外溢的阻挡作用。研究发现,相邻地级市间全要素生产率存在明显的空间溢出效应;省际行政边界将对全要素生产率空间溢出效应产生显著的阻碍作用,“屏蔽效应”显著存在;行政边界阻碍了技术进步和技术效率在省际之间的扩散,却强化省际之间的同质竞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周波做了题为《中国间接税税负归宿:来自车辆购置税的证据》的报告。论文基于税收对收入分配以及其他经济变量的影响依赖于税负转嫁的假设,研究了车辆购置税的影响因素:价格调整速度,品牌,发动机。直接估计中国间接税的税负转嫁率以及发展中国家税负转嫁的动态调整过程,认为减税优惠的85%以降价形式为消费者获得;汽车价格调整迅速,减税优惠在当月就会比较充分地反应在价格上;购置涡轮增压发动机汽车的消费者,有17%的比例以降价形式所得,其他更少。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倪红福、湖南大学的陈湘杰共同做了题为《中美贸易战的价格效应和福利效应——基于全球投入产出价格模型分析》的报告。论文论述了现行贸易保护主义,测算了累计关税成本,并将单国投入产出价格模型拓展引入关税的全球模型。认为从总体上看,中美贸易战加征关税,将使美国的价格水平提高幅度大于中国,进而对美国的福利影响较大,若仅美国征收关税,关税变化对美国行业的价格影响远大于中国,若仅中国加征关税,关税变化对中国行业的价格影响远大于美国。

湖南大学的钟腾龙做了题为《出口的增长动力:多产品(市场)——企业的视角》的报告。该报告采用2000-2013年海关数据,将出口企业划分为持续、准退出、成功进入、一次进入、探索进入和转换六个类型,其中持续企业被定义为集约边际企业,后五种类型的企业被定义为扩展边际企业。通过比较在加入WTO、金融危机和国家救市政策影响下俩种类型企业的异质性,发现我国出口贸易增长主要依靠集约边际实现,扩展边际的贡献十分有限;持续企业的持续产品和市场是我国出口增长的主要贡献来源;持续企业的转换行为,如转换市场和产品行为等对出口增长的贡献较小,从而找到了我国出口增长的企业动力具体来源。

湖南大学的高庭苇报告了《外貌于社会资本形成——美貌溢价的新解读》。其论文用面貌、身材、视力、身高和体重五个维度衡量外貌,用线下、线上社交、恋爱社交、交友状况以及社交方式五个方面描述个人社会资本形成状况。采用2016年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数据,探讨了美貌溢价的异质性以及美貌在不同时期的差异性问题。发现男女差异明显,外貌对女性溢价更高;外貌等级之间在社会资本形成上存在差异;外貌对社交支出、社交时间有正影响;外貌有显著的累积效应,美貌溢价会随年龄的增长而显著上升;修饰美和天生美没有显著的关系,从而建议一个人如果天生美丽效应低,其可以注重外貌的修饰美效应,从而弥补天生美效应不足带来的社会资本积累负影响。

此次论坛大家讨论热烈,形成了很多新的、有趣的ideas,师生收获颇丰。为推动进一步推动经济学学术研究和交流,学院在坚持办好香樟seminar,为经济学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湘潭大学香樟经济学Seminar,期待您的到来!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