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教授莅临我院作精彩讲座
发布时间:2018/04/02

2018年3月30日上午,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谢志华教授为我院师生主讲了题为“国家治理与公司治理”的学术报告。讲座在经管楼106报告厅举行,历时2个小时,由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楚尔鸣教授主持,商学院财务管理管系、会计系的老师、MPAcc学员以及财务管理、工商管理、会计等其他专业的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首先举行了特聘教授聘任仪式,由刘长青副校长亲自为谢志华教授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

伴着热烈的掌声,讲座正式开始。谢志华教授围绕治理的本质是制衡而非监督的主题,表明在国家治理与公司治理层面上任何事件上都必须塑造对立的两极;对立中的一方的权利是另一方的义务;对立双方必须处于平等的地位。谢志华教授还讲述了组织的基本结构,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自我管理变得越来越强,组织结构也变得越来越复杂,组织从早期的集权管理模式向分权管理模式的转变成为了必然选择,同时为实现组织的协同效应,要从分散状态向集中模式迈进,达到集中而不集权,分权而不分散的状态;另外,组织的横向水平结构的制衡能够大大降低监督的成本。最后,谢志华教授还从政治、经济、法律等方面对制衡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并与现场的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讲座结束后,楚尔鸣院长进行了总结。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当日下午,谢志华教授也在经管楼102会议室与我院会计系、财务管理系的老师们举行座谈会,讨论与交流这两年来我校MPAcc整改成果以及我院会计、财务管理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情况。谢校长为即将到来的整改评估和学位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