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湖湘旅游青年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15

2021年1月9日,第二届湖湘旅游青年学术论坛在湘潭大学商学院经管楼隆重举行,50余位高校学者与博士、硕士研究生齐聚一堂,共襄此次学术盛会。

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由湘潭大学商学院旅游系系主任李卫飞主持,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教授湘潭大学商学院楚尔鸣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教授分别致辞。

 

大会特邀报告

中南大学商学院粟路军教授作了《旅游地居民生活质量—研究回顾与未来展望》学术汇报,粟教授回顾了六个旅游地居民生活质量研究主题:研究起源与作用、定义与属性、测量指标与维度结构、影响因素与形成机制、产生结果的作用机理及变化规律,发现旅游地居民生活质量的定义、属性还不够明确,旅游地居民生活质量的维度结构还未形成共识,旅游地居民生活质量的形成机制还不够明晰。最后,粟路军教授认为未来研究方向应是S-O-R-M整合理论模型。粟教授为国内外旅游学界开展该领域的相关研究梳理相应的理论基础,特别是借鉴并拓展S-O-R分析框架搭建了旅游地居民生活质量的S-O-R-M整合理论模型,以期推动旅游地居民生活质量理论体系的构建。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地经营管理者如何提升旅游地居民生活质量,实现旅游地可持续发展提供实践指导。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罗芬教授发表了主题为《张家界森林旅游景观类型细分与影响机制研究——基于景观意象素描视角》的学术汇报,罗芬教授基于林奇(Lynch)的城市意象和上田(Ueda)等人的景观意象理论,构建以语言知识、空间维度、自我定位和社会意义为组成要素,以认知、体验、改变与规范为互动路径的森林意象感知模型,最后提出应提出丰富森林旅游景观的内在价值,优化森林文化产品供给,加强自然教育产品供给等三点建议。

湖南师范大学罗文斌副教授结合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农村土地整治发展的现实问题 以及农村土地整治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背景,作出《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土地整治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主题汇报。罗文斌副教授提出融合发展具体表现在农村土地整治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整体游憩休闲空间、多元化旅游产品、建设用地支持、乡土文化保护,乡村旅游发展为农村土地整治注入产业活力,提供优美乡村环境等6个方面,最后为融合发展路径提出建议:创新农村土地整治发展的耕地保护观念、制定旅游导向型农村土地整治发展政策、探索乡村旅游导向型农村土地整治模式、建立农村土地整治与乡村旅游发展治理机制以及创建乡村旅游导向型农村土地整治技术规范。

 

分论坛汇报

此次会议同时开设3个分论坛,一共 32名老师、同学进行学术报告,每个分论坛都有专家进行点评,进行热烈的学术交流、探讨。因各论坛优秀论文数量较多,故选取其中部分进行报道。

分论坛一

回顾40年发展历程,入境旅游从最开始的大发展阶段到如今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其演变既是中国国际交流水平提高的一个缩影,也是推动我国经济迅速增长的动力之源。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王钊老师带来《中国入境旅游流集散优势度与旅游经济效率的时空耦合研究》专题报告,自2000年来各省入境旅游流集散优势度与旅游经济效率均呈现出空间不均衡的特征, 集散优势度在空间上呈散点状分布趋势,旅游经济效率则呈现出东部-中部-西部地区梯级递减的分异格局。结合这一特征,提出未来应根据不同省份的协调状态与协调演进机制,针对性地提出旅游发展措施,促进区域优势度与旅游经济效率在空间范畴上良性协同。

中南大学商学院成锦博士通过《Hide in a group? Companion effect on the contagion of deviant other-tourist behavior》主题报告,验证了其他旅游者越轨行为对旅游者越轨行为意向的影响,拓展了消费者越轨行为社会传染效应的研究,另一方面,也为预防旅游者越轨行为提供了新的思路。

分论坛二

湘潭大学商学院石少湘带来《受教育水平与休闲参与的非线性关系及其机制研究》论文报告,通过社会经济地位变量在教育水平与休闲参与之间的中介机制的分析,来解释教育水平与休闲参与之间倒U关系的内在原因,发现不同的社会经济地位变量,在不同的学历层次上起到不同的中介作用。

十九大报告指出:继承革命文化。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承下来,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湖南师范大学唐慧作了题为《区域红色旅游资源的共生开发势能》学术报告,发现:共生势能的等级体系明显,多中心共建旅游资源开发共生系统;共生势能空间衰减明显,以空间邻近为特征构建了旅游资源开发共生体;红色旅游主导型共生体与多类资源共建共生体;旅游资源开发共生体均表现中心边缘特征。

分论坛三

吉首大学商学院张琰飞副教授带来《乡村旅游关系网络协同治理影响机制》主题汇报,以治理结构、治理机制和治理效应作为案例分析的核心变量,通过对两个民族村寨的实地调研,研究乡村旅游关系网络治理结构、治理机制和治理效应之间的关系,探索关系网络实现协同治理效应的影响机制和路径。

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张晓倩作了《在线图片评论对游客预订意愿的影响研究——基于理性和非理性视角》主题报告,深入探讨旅游在线评论与目的地发布的营销信息相比,对游客消费决策和行为的影响是否存在区别以及这个关系是否会受到个体差异的调节。以新的研究视角深化在线图片评论的研究、扩展在线图片评论的研究,引入了图片来源和旅游经历作为调节变量,证实了无论游客在理性还是非理性情况下做出预订决策,决策过程均会受到图片来源和旅游经历的调节。

 

会议闭幕式

最后,在经管楼106举行闭幕式,湘潭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马丽君副教授致辞,并举行了 “第二届湖湘旅游青年学术会议论坛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作为湖南省旅游学会的重要学术活动,本次论坛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为硕博研究生提供了宝贵的近身学习交流的机会。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