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香樟经济学Seminar(湘潭)暨湘潭大学商学院季度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31

12月29日,第三期香樟经济学Seminar(湘潭)暨湘潭大学商学院季度论坛在经管楼106顺利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付明卫,《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杨新铭、对外经贸大学周敏慧、浙江工商大学王文春、南京审计大学张晓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李辉文、山东大学王海宁、湖南大学刘波、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楚尔鸣出席论坛。湘潭大学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公开征稿的方式面向国内青年经济学者征集最新撰写的工作论文,筛选出涵盖劳动经济学、家庭经济学等多方面的论文10篇,以小型研讨会的形式进行论文汇报和交流讨论。论坛由湘潭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韩雷主持。

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楚尔鸣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辞,对与会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湘潭大学商学院促进师生开展学术研究的三项举措。楚尔鸣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讨论,为商学院的教师和学生提供学习先进的研究方法和思维理念的机会,给众多经济学者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付明卫基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已全面推进的背景,向与会人员汇报了题为《医药分开改革与“看病贵”》的工作论文。论文用某医院2011年至2013年四个病种的门诊患者数据,分析了改革后总治疗人数、次均门诊费用、次均药费等方面的情况,得出“改革能缓解‘过度用药’和‘过度检查’问题,但效果不大”的结论。同时付明卫也表示,这篇论文目前还存在未能区分开“挂号费涨价”和“取消药品加成”的影响的局限性,希望在场各位老师和同学提出建议。湘潭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韩雷从论文选题、论文逻辑、政策效果等多角度对论文进行了点评,以实际生活经验探讨医药分开改革能否解决价格垄断、价格歧视等问题,同时提出论文改进的相关建议。

浙江工商大学王文春以资金在行业间再配置的视角,探讨房地产投资对工业企业融资行为的影响,综合使用微观和宏观层面数据对研究假说进行实证检验,从主动调整和被动挤出两个方面识别房地产投资对企业负债率变化影响的作用机制。湘潭大学商学院熊瑞祥就变量控制、行业与企业层面的异质性、进一步的研究方向等方面提出不同见解。同时,现场学者也对这篇论文汇报展开了交流讨论。

高铁已成为中国交通体系的一张名片,而高铁是否加强了附近地区之间的联系?南京审计大学张晓晨就这一主题进行了论文汇报,他提到,论文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对高铁快速发展却挤占了其他交通方式选择性是否一件好事的思考。文章结合马歇尔聚集效应,以双重差分模型为基础模型,使用中国286个地级市2004年至2013年数据,检验高速铁路和集聚经济间的关系。湘潭大学商学院侯新烁肯定了论文的主题选择和内生性处理等方面的创新点,同时对文章提出进一步研究方向的建议。

紧接着湘潭大学商学院彭家欣汇报了题为《企业负债、议价能力和劳动收入占比》的论文,她指出,目前直接衡量企业负债率与劳动收入占比关系的研究较少,从议价能力角度分析企业负债与劳动收入占比的实证文献还较少,是这篇论文写作的突破口。文章采用1998年至2007年工业企业数据,通过实证方法进行数据处理分析,得出了三个初步结论:第一,中国工业企业的负债可以增强劳动者的议价能力,从而提高劳动收入占比;第二,企业短期负债越高,劳动者相对议价能力越强;第三,在国有企业中,负债对劳动者收入占比的提高作用不及非国企。《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杨新铭认为文章的机制有待于进一步挖掘,特别是负债如何发挥信号机制的作用,还指出论文现实意义待于进一步挖掘,突出论文写作的目的。同时指出文章的指标选取、模型选择等需要进一步细化。

“为什么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当年我国人口出生率呈现高峰,但2017年却不升反降?”湘潭大学商学院刘娜用这一问题引出《义务教育支出对家庭生育的影响-基于CFPS数据的实证》的汇报,论文从教育支出出发,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考察义务教育支出对家庭生育的影响,以剖析当今中国家庭“少子化”现象,为进一步理解我国人口出生率下降及促进教育公平提供有益参考。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李辉文建议文章开头引入理论模型,同时给在场的同学们在文献综述写作方面提供方法建议,他说道,文献综述必须体现文献做了什么、没做什么和我们能做什么。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李辉文汇报的论文为《Housing for Speculating :Stock Market Volatility and Housing Price in Urban China》,文章基于现实中房地产具有很强的金融属性的背景,探讨中国股票市场波动对房地产价格的影响。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付明卫对论文进行点评,提出将股灾前后样本分开来探讨股票市场波动对房价的影响等方面的建议。

对外经贸大学周敏慧在论文汇报中提出,检验收入对于劳动供给的影响是劳动经济学的一个经典问题,而这个经典问题的难度在于内生性不好解决,其论文《现金VS养老金?不同征地补偿方式对劳动力供给的影响》采用的办法是征地补偿与安置。湖南大学刘波在论文点评环节中梳理了论文的核心和实质性贡献,同时提出论文中是否存在选择性偏差的问题。

湘潭大学商学院何洋的汇报论文《社交技能与劳动力市场表现:来自CFPS的经验证据》主要聚焦社交技能是否影响了劳动力市场表现,如有影响,这种表现是否有异质性。文章利用2014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通过实证方法得出劳动者社交技能有利于增强其在劳动力市场的表现等结论。对外经贸大学周敏慧为这篇论文提供了许多修改的建议,指出文章需要在传统和新意之间做一个取舍。

山东大学王海宁作了题为《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地区留守儿童教育外部性研究》的论文汇报,文章根据中国教育追踪调查数据,考察农村地区初中阶段留守儿童同伴效应对其同班同学语文、数学和英语成绩的影响,以及同伴效应的异质性。该研究指出,留守儿童的教育溢出效应显著降低了学生的语文和英语成绩,但对数学成绩无影响。暗示以往研究所发现的父母外出务工对农村儿童教育造成的负向影响程度被低估了。同伴效应主要来源于内生效应而非情景效应,留守儿童教育外部性对不同群体的影响存在差异。南京审计大学张晓晨就自身见解对文章提出了几点建议。

湘潭大学商学院韩冰的汇报论文《国内建言行为研究特征与演进趋势——基于CiteSpace知识图谱分析》以中国知网的核心期刊数据库和CSSCI数据库为数据来源,对“建言行为”研究成果进行检索,为与会人员提供了梳理相关领域文献的方法借鉴。浙江工商大学王文春认为这篇论文为文献收集处理提供节约时间的方法,同时建议这类研究能基于一个更大众化的主题。

本次论坛的论文汇报部分在傍晚6点进入尾声,湘潭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韩雷为本次论坛致闭幕辞,再次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

同时本次论坛开展了四场主题讲座,分别由武汉大学陈继勇、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付明卫、《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杨新铭、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李辉文主讲,湘潭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韩雷主持。

本次论坛中每篇论文汇报都设有点评和自由探讨环节,营造了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在场的师生获益匪浅,十分契合香樟经济学论坛的宗旨。

 

                                  (撰稿/彭淑芳;摄影/陈玉笛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