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02

根据教育部及湖南省招考办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招生选拔质量,继续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根据《湘潭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

2.坚持把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作为复试核心的原则,选拔具有创新能力、良好学术潜力或实践能力的人才。

3.继续推动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和优化,大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主动适应国家需求,促进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协调发展。

4.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5.加强和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切实维护考生的正当权益。

 

二、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1、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楚尔鸣    副组长:罗菊兰  刘婷  韩雷

成员:楚尔鸣  龚志民  郭新华  刘长青   刘洪伟  刘  婷

 谭燕芝  阎友兵  郑赤建  卓  越   韩雷   醋卫华

2、复试录取监督、检查小组

 组长:陈非文

 成员:资义平

 

三、复试条件

1.所有专业均执行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中A类地区考生复试分数基本线,同时符合《湘潭大学2018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的相关规定要求,并且资格审查合格。

2.所有调剂考生必须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申请且已接受我校的复试通知后方可参加复试。

3.各专业原则上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原则上不高于1:1.5。

四、计划招生人数

类型

专业

计划招生总人数

是否接收调剂

020100理论经济学

20

020200应用经济学

40

071400统计学

15

120100管理科学与工程

6

120200工商管理

50

025100金融专硕

70

125100工商管理(全日制)

58

125100工商管理(非全日制)

30

125400旅游管理(全日制)

5

125400旅游管理(非全日制)

5

备注:根据复试情况,实际各专业录取人数可能会略有调整,具体以实际招生人数为准。

 

五、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都必须进行资格审查,考生资格审查时需携带下列材料:

1. 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 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3. 所有往届考生需在复试资格审查时提供教育部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方可进行现场资格审查。

4.个人考研成绩单、所在学校盖章的个人成绩单总表和前6个学期的专业成绩排名(仅满足我院调剂条件三的学生一定要提供)

注意:在2018年9月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出具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的相关证明。

持国外学历报名考生,现场确认时还需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留学认证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包括“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请直接与研究生院招生办联系。

按规定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在网上报名时须如实填写少数民族身份,且申请定向就业少数民族地区。现场确认时还需出具单位证明。

5. 湘潭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政治审核表(政治审核表需由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无学习或工作单位人员可请街道办事处开出相关证明),《政治审核表》。 

6. 缴纳复试费120元,缴费方式如下:

第一步: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请登录湘潭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网址:http://202.197.224.66:8081/ksxt/login.aspx,根据网站提示输入账号及密码进入缴费页面;
    第二步:根据网站提示,缴费。 

由于数据原因,调剂考生请在收到复试通知后第二天进系统缴费。复试费一经缴纳,概不退回。

 

六、复试方式和内容

复试由听力、口语测试、笔试及综合面试组成。

1.专业笔试:主要为专业课考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不指定教材。各专业笔试科目如下: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统计学笔试科目:《政治经济学》

工商管理笔试科目:《管理学原理》(会计学方向),或《企业管理》(企业管理和技术经济及管理方向),或《旅游开发学》(旅游管理方向),或《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管理科学与工程笔试科目:《管理信息系统》

金融硕士(MF)笔试科目:《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

工商管理(MBA)、旅游管理(MTA)笔试科目:《思想政治理论》

2.综合面试

专业综合面试主要对考生的思想政治表现、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进行考察,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满分为100分。参加面试时,考生可以提供反映自身能力和水平的相关材料(如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论文等)。

3.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时间不少于5分钟,满分100分,以口语对话形式考察学生外语听说能力(在综合面试阶段进行)。

4.考生总成绩计算

考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构成,总成绩为考生能否被录取的基本依据:严格按照总成绩排名进行录取。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都换算成百分制,复试成绩为专业笔试、综合面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及加试成绩之和。复试成绩折算为百分制后,不足60分的不合格,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总成绩按以下公式计算:

1)学术型硕士

初试总成绩(换算成百分制)×0.7 = A

复试成绩B = (B1(专业笔试成绩)*1/3+ B2(综合面试成绩)*1/3+ B3(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1/3)*0.3

最后总成绩C = A + B

2)工商管理硕士(MBA)、旅游管理(MTA

初试总成绩(换算成百分制)×0.7 = A

复试成绩B = (B1(政治理论成绩)*1/3+ B2(综合面试成绩)*1/3+ B3(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1/3)*0.3

最后总成绩C = A + B

3)金融硕士(MF

初试总成绩(换算成百分制)×0.5 = A

复试成绩B = (B1(专业笔试成绩)*0.6+ B2(综合面试成绩)*0.2+ B3(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0.2)*0.5

最后总成绩C = A + B

 

七、考生报到、体检

1. 考生报到、资格审查时间及地点:

学术型硕士和工商管理硕士(MBA)、旅游管理硕士(MTA

时间:2018年3月25日(周日)上午8:00-12:00

地点:商学院(经管楼)

金融专硕

时间:3月27日(周二)上午8:00-12:00

地点:商学院(经管楼)

2. 体检:326—330日,校医院负责

八、复试时间安排

1.学术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MBA)、旅游管理硕士(MTA

  

具体安排

地点

负责单位

3月25日

上午8:00-11:30

考生按要求携带有关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经管楼102

商学院

3月25日

下午11:55-13:55

专业笔试

具体见分组

商学院

3月25日

下午14:30-17:30

面试、英语测试

具体见分组

商学院

3月25日—30日

体检

校医院

校医院

 

2.金融硕士(MF

  

具体安排

地点

负责单位

3月27日

上午8:00-11:30

考生按要求携带有关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经管楼102

商学院

3月27日

下午11:55-13:55

专业笔试

具体见分组

商学院

3月27日

下午14:30-17:30

面试、英语测试

具体见分组

商学院

3月25日—30日

体检

校医院

校医院

备注:校医院周末不体检,考生可提供3个月内三甲医院体检单。

九、录取办法

1.各专业按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2.对拟录取考生要调取档案及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进行审核,政审不合格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已取得推荐免试资格的推免生在推荐阶段已进行复试,不再参加本次复试。

4.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体检,无体检报告者和复检后仍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实行录取名单公示制。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名单将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

十、其他注意事项

1.未按规定时间到我校参加复试的考生按弃权处理;

2.所有考生的初试成绩不提供打印材料。考生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自行下载并打印初试成绩;

3.调剂的考生和一志愿的考生一起复试。对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我校第一时间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系统中将考生状态设为拟录取,考生必须在24小时之内接受拟录取,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4.本方案最终解释权归湘潭大学商学院。

湘潭大学商学院

2018年3月20日

 

 

 

 

(来源:专业学位中心)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