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商学院“湘韵”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0   阅读:3686次

为了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激发研究生的科研兴趣,2022年11月8日下午两点半,由湘潭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管,湘潭大学研究生会、研究生团委主办,商学院研究生会、研究生团总支承办的“湘韵”研究生论坛在经管楼106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以“经邦济世、阅文和友”为主题,揭开了一场学术交流盛宴。应邀出席此次论坛的嘉宾有商学院副院长马丽君教授、商学院党委副书记罗建文老师。主讲人分别为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情报学硕士研究生马家伟、商学院2020级理论经济学博士研究生王宇航、商学院2020级工商管理硕士张彬。

大会伊始,马丽君副院长做论坛开幕发言。第一,现在的学术研究是比较规范的,论文写作方法对研究生来说有极大帮助。第二,被退稿是常态,要对自己的论文有信心。第三,每个人都要有目标,阶段性目标可以根据当下条件和自身实力进行适当调整。最后,他肯定了“湘韵”论坛举办的重要性,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各项学术讲座。

第一位主讲人,马家伟同学带来他的演讲《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从论文选题、论文结构、文献检索、实例分析与写作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分享。他说明了选题的重要性和考虑因素,包括是否感兴趣、是否是所学相关领域、是否有研究的价值和使用的研究方法是否在能够自学的范围内。随后,依次讲解了论文结构的五个部分。标题要能概括全文、吸引读者、便于检索。摘要短小精悍,但其研究目的、方法和结论的内容要完整。在进行文献检索时,使用关键词检索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已有知识和研究文献,在收集阅读时也要做好相关记录。同时,他从引言、综述、中间研究、结论四个部分的实际写作和审稿意见进行了实例分析。最后,列举了写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包括动笔写,只看文献不可取、第一篇论文不知如何进行,先学会模仿、合理安排学业和论文写作、不骄不躁不气馁。

第二位主讲人,王宇航同学的演讲——《科研写作心得交流》。他首先分享了自己坎坷的科研经历,告诉我们要多读论文,读得多了就能明白哪些地方理不通顺或者理论上不支持。所有文字都是有理论基础的,根据经济学的理论和背景支撑,可以找出文字表述不恰当的地方。此外,他还根据自己在写作中出现的问题写作过程中如前后逻辑不一致、写的内容很多,自己很满意,别人觉得不行等进行了回答,并说明了自己在学术研究中遇到实证结果和预期不一致或者写了论文,就是发表不了等问题时的心态。成绩一定会出在消耗时间和集中精力的地方。读书是解决焦虑、烦躁、无奈、无聊情绪的一大良剂。

第三位主讲人,张彬同学的演讲——《“返璞归真”,学术论文写作的几点思考》,主要讲了文献的选择与阅读方法,写作工具应用与技巧,学术论文写作与修改心得。文献选择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选择高质量的文献,并运用知网等工具获取。阅读的前、中、后有不同的侧重点,每一个环节都非常重要,掌握“广、精、客观”的方法。针对文献阅读,他推荐了知云文献翻译和小绿鲸两种工具。针对文献管理,他详细介绍了EndNote工具的笔记管理功能及使用方法。最后,他说明了自己的心得。在写作方面,学会时间管理,自我修炼并避免雷区和盲区。在修改方面,专注、问题导向、逻辑、反复读、心态好是必须要具备的。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主讲人耐心细致地作了详细解答,会场的学术交流气氛非常浓厚。

到此,湘潭大学商学院“湘韵”论坛圆满结束。本次论坛的顺利举办,促进了学术交流,也让同学们意识到了学术研究的重要性。

(来源:院研工办)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