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治新风,振兴东源 ——“网格化+户积分”为乡村振兴赋能
发布时间:2022/07/21   阅读:3505次

(指导老师 江剑平 田小文 通讯员 胡森铭 李征 陈婕)近日,为了解“网格化+户积分”管理制度的运行机制和效果,湘潭大学三拱门下乡队来到了关溪乡东源村进行走访调研。

在国家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以来,全国各地干部群众群策群力,创造出了许多乡村治理妙招。而关溪乡东源村首创的“网格化+户积分”管理制度算是其中翘楚。

在村委会会议室,村支书陈斌向调研队介绍了东源村的基本情况。东源村是革命老区,却也是宜章县最偏远的深度贫困村,一直到2018年,不到3000人的小小村落,建档立卡贫困户依然还有162户,701人。而在湖南中烟集团扶贫工作队入驻后,经过工作队的大量调研,才逐渐摸索形成了“网格化+户积分”管理制度。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东源村工作搞得好,一大法宝就是“网格化+户积分”制度。这个制度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发挥了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村支书陈斌感慨道。

据介绍,为实现村级管理敏捷高效,东源村依据历史、地理等相关情况,将25个自然村,29个小组划分为10个子网络,并挑选党员、组长、好人协会成员等人员担任网格员、网格长,落实每个负责人的责任。同时,网格内还建立了微信联络群,方便直接掌握村民情况。

从政策法规宣传到为民服务办事,从社情民意收集到矛盾纠纷调解,干部们积极性起来了,乡村变得更和谐了。对于这种变化,村民陈菊莲感触很深。“有什么诉求和矛盾纠纷我们都可以在微信群里直接联系网格长,反应情况,网格长一般都会马上帮我们解决问题,而不是像以前一件事好多天都办不下来。”

 

东源村以户为单位建立台账,除基础分和普通加减分外,将创业致富、热心公益、子女教育、环境卫生、移风易俗作为专项加分事项,引导正能量。违法违纪、阻碍工程、破坏环境、传递负能量行为则进行重点扣分。一事一记录、一月一检查、一年一公示。奖励先进、告诫后进,极大改变了乡间风气。

“将‘包卫生、包秩序、包文明’纳入积分项,以前村里卫生不好,很多人乱扔垃圾。现在不会了,都会很自觉处理垃圾,因为既能挣积分兑奖品,又能使村里环境变得越来越好。”鲫鱼塘网格片区负责人欧秀娥说道。

“网格化+户积分”管理制度不但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业的积极性,也带动更多村民向上向善。据调研队了解,目前“网格化+户积分”管理制度已在宜章县多地实行。调研队接下来也将走访这些地方,展开深入调研,与东源村作横向比较。

(来源:院研工办)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