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商学院“湘韵”论坛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0   阅读:5029次

为了拓宽研究的生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激发研究生的科研兴趣,2021年11月5日上午十点,由湘潭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管,湘潭大学研究生会、研究生团委主办,湘潭大学商学院研究生会、研究生团总支承办的第十二期“湘韵”研究生论坛在逸夫楼212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经邦济世,阅文和友”为主题,揭开了一场学术交流盛宴。主讲人分别为商学院2021级理论经济学博士研究生李舜同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翻译硕士研究生王琦同学、商学院2020级金融专硕研究生邹畅同学。

论坛开幕式由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实践部张靖昕同学主持,她首先对“湘韵”论坛做了简要的介绍并隆重介绍了三位主讲人。她说道,本次学术文化节邀请的三位主讲人都是优秀的科研精英,在研究生期间积累了丰富学术经验和成果,希望到场的所有同学能够认真聆听,积极提问,虚心学习他们的研究思路和方法,为自己的科研之路注入一股新动力。

第一位主讲人,由李舜同学带来他的演讲《科研写作心得交流》。他表示科研写作是研究生与外界交流的重要途径,并从动力、选题和写作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他表示找到科研动力至关重要,科研是研究生所必备的能力,学好科研写作可以增强我们的比较优势并减少试错成本。无论是为了今后的工作还是进一步研究学习,科研写作都至关重要。其次,他从三个方面为我们分享了如何正确选题,分别是:选择有趣有用的问题;挖掘有价值的发现;有用的优先。在进行选题之后,对具体的写作方法进行了以下总结:效率至上,先生成再完美;广泛听取意见;认真对待每一次修改。并且推荐了两款实用软件供同学们参考,分别是“Stata”、“Python”和“MATLAB”。最后,他对本次演讲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学习意识、交流意识、主动寻找问题意识这三种意识为同学们今后的研究生活指明了方向。

第二位主讲人,王琦同学从实践出发,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丰富多彩的三年研究生生活,并强调了一些证书的重要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途径。之后,他引出本次演讲的主题《关于英语学习的几点感想》。他强调,英语学习没有捷径,只有勤奋和努力。并给出了几点关于英语学习的建议: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2.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3.以考促学;4.充分利用互联网。与此同时,他重点强调了关于单词记忆的方法:矫正发音,字母拼读;结合语境,加深理解;遵循规律,反复记忆;融会贯通,为我所用。此外,王琦同学还为大家推荐了“Trados”翻译软件。他总结到,学好英语,为看到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做准备。鼓励同学们有想法就要行动,若出发,必到达!

第三位主讲人,邹畅的演讲——《金融案例写作交流》。她以案例比赛为题,就如何选题、案例分析思路、案例撰写规范进行讲述。分享了自己参加金融案例写作的历程,强调研究生期间参加金融案例的重要性。在案例写作方面,推荐同学们利用各优质资源找到兼顾时效性、实用性、知识性的选题,重点讲述了案例正文的基本结构及相关要求。分享的干货满满,为案例分析写作的展开提供了好的方向和思路。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针对主讲人的演讲积极提出了自己心中的一些疑惑,主讲人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会场的学术交流气氛十分浓厚!

到此,湘潭大学商学院“湘韵”论坛在一片掌声中结束了。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收获颇丰。既明确了科研任务,又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更明确的规划。在此,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节节高升,平步青云。

(来源:院研工办)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