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永不熄,青春不谢幕——我院研究生男篮获得“星火杯”篮球赛历史最好成绩第四名
发布时间:2021/05/16   阅读:6246次

               

5月14日,历时一个月的“星火杯”篮球赛于夜幕中落下帷幕,我院研究生男篮以两胜一负的战绩从“死亡C组”中杀出,八强赛大破材料院,半决赛憾负法学院,季军赛惜败公管院,最终获得“星火杯”篮球赛第四名的历史最佳成绩!

此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复赛,共有15个学院参与,参赛人员包括我校在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初赛为分组单循环积分赛,各小组的前二名出线进入复赛;复赛采取淘汰制。比赛采取四节制,每场40分钟。

小组赛第一场与实力强劲的土力学院“狭路相逢”,双方队员都一展风采,我方11号尹宇霆更是犹如神兵天降,将“兵者诡道也”演绎地淋漓尽致,时而假动作突破上篮造杀伤,时而原地干拔跳投,在对方防守中游刃有余,如入无人之境,一人就砍了二十多分。但是双方实力伯仲之间,比分你追我赶,一直紧紧咬住,没有拉开差距。直到最后一刻我方91号湘大“罗德曼”宋明璇怒摘关键篮板,才稳住一分的优势,浇灭了土力院最后的翻盘希望,最终以38:37险胜对手。

小组赛第二场的对手化工院赛前对我方做了充分的研究,开局就针对上一场发挥出色的11号尹宇霆采取“一盯四联”的战术,只要挡拆立马就有人补上来。前面三节,我们进攻丢了几个“机会球”,防守也没有很好地限制住对方,比分差距一度拉大到10分。第四节末危急存亡之际,我方球权,还差5分,球分给三分线外的肖睿宏,只见肖睿宏接球就拔,皮球在空中形成一道完美的抛物线,全场观众都屏住呼吸,只听“唰”的一声,皮球应声而落, 三分有效!士气大振,全场沸腾。比赛还有最后20秒,还差两分,化工院球权,我方全场紧逼,又是肖睿宏!在中圈前方断掉对方球权,加速过半场,当全场都以为他要冲禁区上篮时,防守队员也退到了篮下。他却停在了三分线边,减速,起跳,出手,一气呵成,惜乎时运不济,球入框而又旋出,化工院抢下篮板,我方翻盘无望,比分定格在了31:33。

小组赛第三场对阵实力较弱的文新院,队员们没有掉以轻心,严阵以待,尊重对手专注比赛,以秋风扫落叶之势100:45大比分拿下比赛,晋级八强。

八强赛面对“劲旅”材料院,我方开局失利,比分战成2:12。但是队员们并没有气馁,越是不顺就越要做好防守,不让对方得分。同时加强进攻,外线手感不好就吊内线。凭借着23号李杰威和14号韦成宇的精准罚篮和我方1号周文韬连得六分的连突带中投,将比分逆转。最后38:28以10分的优势战胜对手,进军半决赛。

半决赛面对核心单一的法学院,队员们拿出了百分百的斗志,奋力一搏。比分每每都相当接近,只可惜没能完全限制住对方明星球员23号。最终惜败对手。

季军赛的对手是综合实力超强的公管院。队员们提前一个小时就来到了闷热的体育馆二楼训练备战。比赛快开始时教练要求队员们上了场不要尽力,要拼命。队员们确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这条命令。由于之前的比赛罚球、犯规都不停表,现在停表。所以这场比赛每一节的时间基本都是之前比赛的两倍,也就意味着队员每节的体力消耗是之前的两倍,但是队员们都没有主动要求下场休息。最后50秒相差7分,已是“死局”,却依然能看到队员们的激烈的拼抢,最后13秒追到只差4分,吓得公管院还叫了一个暂停布置防守。比赛输了,但我们商院研队这种不屈不挠、永不言弃的精神没输。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顾赛程,此次打破“八强魔咒”,创造队史记录实属不易。首先摆在球队面前的难题就是人员不足,研队的人本来就不多,再加上3个去外面实习的,真正打比赛进入轮换的就只有8个人。其次就是队员默契不够,主力韦成宇是打比赛时才加进球队的,一起练战术的时间太少了。球队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此次成绩的取得,不仅是队员们精诚团结的结果,还是商院学子永不言弃精神的体现,更是商院全体师生广泛支持的成果!

商院学子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相信只要保持此次比赛中所体现出的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再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练,定能“乘长风,破万里浪”,在明年的比赛中更上一层楼。

(来源:院研工办)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