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师韵兰香”——我院2021研究生韶风名师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26   阅读:5615次

为了增强商学院研究生的学术水平,提高科研探究能力。2021年3月23日,由湘潭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管,湘潭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主办,湘潭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承办的湘潭大学第二十五届研究生文化艺术节2021第一期“韶风”名师论坛在经管楼106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春风化雨,师韵兰香”为主题,揭开了一场学术交流的盛宴。本次论坛的主讲人分别是陈华帅副教授和侯新烁副教授,商学院各年级研究生参与本次论坛,论坛由商学院研究生会学习部副部长王玮旭同学主持。

               

第一讲,由陈华帅老师带来《人口老龄化前沿问题研究》。首先,介绍了研究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重要性,介绍了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原因,学术界中人口老龄化对于经济发展的影响的主要观点、“人口结构转变”理论、人口老龄化假说。其次,将人口老龄化作为一种研究视角研究多个领域,如劳动力、储蓄率、人力资本、产业结构、创新、制造业贸易、全球经济和退休与消费等,引出学术界对于人口老龄化的一些共识和争论,以及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最后,介绍了人口数据来源类型以及主要的老龄化研究所需的数据资源。演讲结束后陈华帅老师对现场学生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多思考提出自己的问题。

               

第二讲,由侯新烁老师带来《经济学研究经验分享》。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写经济学论文,强调选题的重要性,好问题比答案更重要。其次,教同学们如何发现问题以及研究问题的各种来源,提出“选题最重要的是敏锐的观察力,要像一个经济学家一样去思考”。紧接着,强调了创新对于论文的重要性,系统的讲解了论文的结构,如何去收集文献和整理数据,介绍了一些可用的数据资源。最后,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学习计量应用。会上,侯新烁老师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现场的学术交流气氛十分浓厚。

               

               

到此,湘潭大学商学院“韶风”名师论坛第一期圆满结束。

               

(来源:院研工办)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