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教师采访—蒋艳老师
发布时间:2020/11/23   阅读:7925次

对于研究生的我们来说,即便已经在求学这条路上走过漫长的时光,但研究生生活该如何度过呢?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心中充满了疑虑,为此我们采访了商学院年轻的研究生导师蒋艳老师,看看蒋艳老师带来的分享,一定会让我们收获颇丰!

个人介绍

蒋艳,女,博士,毕业于天津财经大学,现任湘潭大学商学院专任教师。主讲课程为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及审计学,研究领域为企业财务决策与投资者保护研究,主持省社科项目、省审计学会及校级项目,参与国家自科项目、省社科规划办及教委多项课题。 论文发表于《财经科学》、《审计与经济研究》、《华东经济管理》、《企业经济》、《会计之友》、《财会通讯》等刊物。

               

作为一名年轻的女教师,蒋艳老师从未放弃过对自己的要求,在科研方面她谦虚谨慎,从未停止学习和专研,不断散发自己的光和热;在教育教学方面,她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对待学生热情而细心,眼神里尽是温柔和慈爱。

               

采访内容

①都知道阅读文献很重要,老师您对阅读文献有什么好的建议?

答:首先是要有方向的阅读。国外的文献有些同学看得会比较慢,可以关注相关的公众号,公众号上面推送的文献首先质量都比较高,而且都是中文,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再把原版文章下载下来仔细阅读;国内的文献就主要关注它的思路,理清文章的内容、结论和方法。其次是找到自己可以切入的点。找到切入点以后,确定好研究方向,可以整理出一个文档,把你每天阅读的与之相关的、最新的文献记录下来,对最新的研究进行跟踪。

②请问您对研一、研二及研三这三个阶段的学生分别有什么建议?

答:我认为不管哪个阶段的学生,方向是最重要的。首先你得确定自己的目标,同学们毕业以后大体四个方向:读博、考公、当老师、进企业。你如果选择读博,研一阶段你就需要大量的阅读文献,以产出C刊为目标;选择进企业工作的话,你得注重培养你的工作能力、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主动沟通能力、以及组织能力,情商高的人更容易获得岗位提升,大家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都差不多的情况下,擅长团队协作、能主动沟通、可以组织起员工做事的人,也就是说情商高的人就更容易进入中高层;如果选择考公,党员更有优势,其次研究生期间建议多次参加公务员考试,到你毕业的时候你就积累了大量考试经验、上岸的几率也会比别人高;如果想去当老师,可以去做临时的代课老师,锻炼自己的能力,形成自己的台风,这样面试试讲的时候就不会慌了。

               

③研究生写论文需要掌握哪些技能?

答:写论文要有数据,这个同学们都知道,那数据如何做出来呢?毫无疑问需要掌握一些基本技能。首先stata和excel的使用是基本也是最常用的,其次现在比较热门的python有时候也需要用到,除此之外可能还会用到其他的一些技能,不过大家不需要提前花时间专门学习,其实很多技能都是可以速成的,而且我发现,现在学生的学习能力都较强,有的同学研一的时候什么也不会,写一次论文可能就什么都会了。不过,大家也不要为了做数据而做数据,会操作是一方面,能看懂并且理解得通也很重要,掌握好基础知识原理是关键。

④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您平时都怎样安排上课的工作、科研还有日常家庭生活的时间呢?

答:老师的时间相对自由,但也比较零散。那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天吧!我一般早上8点钟到办公室,有课就会去上课,没课的时候阅读文献,做记录,把白天这些零散的时间利用起来。下班回去再忙家里的事,晚10点之后再写论文,那时候注意力比较集中。其实工作和家庭都是生活的一部分,这两者本身就是分不开的。对于同学们,我也是建议你们能把导师交给的任务放在第一位,不要因为考证或者实习就对导师的交代马马虎虎应付了事,这些事情本身就不冲突的。

⑤专硕读博的比例一定低于学硕吗?

答:一般来说,专硕读博的比率是低于学硕的。首先跟导师有关,不同的导师风格不同。有的导师会有所区分,还有的导师是专硕和学硕一视同仁的。其次,不同的人在科研上面天分也有所区别,专硕里面也有科研天分很好的,我认为这还是因人而异吧。读博要有悟性,并且要善于思考,有的学生看了好几十篇文献依然不知道论文该从何入手,而反观有的学生基本上就有了一个大概的思维和研究方向,这就是悟性了,再说到善于思考,其实就是要带着辩证的思维看事情,不能人云亦云、迷信权威,很多看似正确的结论也有可能存在漏洞,研究生学习期间很多时候就是在培养这样一种能力。

⑥作为研究生期间的我们,大多数仍然不能实现经济独立,对此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答:一方面国家现在对于研究生的学习还是提供了很好的政策的,有助学金和奖学金等;另一方面同学们可以在不耽误学业的前提下外出找找兼职,在减轻经济压力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综合能力。当我和你们一样的时候,我就常常出去给学校附近的中职或者高职当临时老师,说来那真的挺锻炼人的,有了那一段任教的经历,我的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对我后来的工作也有极大的帮助,现在想到那段经历,还是会觉得怀念。所以我也建议同学们不要天天只在书本上学知识,偶尔的实践在拓宽你视野的同时也锻炼了其他能力。

相信同学们听了蒋艳老师的分享,一定从中受到启发。最后,希望同学们都能有一个充实又无悔的研究生生活,书写人生的精彩篇章!

 

采访:张德苹 魏锋沂

编辑:魏锋沂 张德苹

(来源:院研工办)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