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支粉笔谱春秋
发布时间:2019/12/10   阅读:6530次

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支粉笔谱春秋

个人简介:

王庆安,博士,教授,金融系专业硕士生导师,湘潭大学商学院财政金融系副主任。1991年湘潭大学本科毕业,2003年获得湘潭大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学位,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访问学者。担任商学院财政金融系副主任至今,一直主持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实践改革、教学管理等工作。主持教育部一般课题,主持湖南省社科、省科技厅软科学、省教育厅重点等省级课题多项。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服务社会,任某商业银行独立董事、某县区政策咨询顾问,主持和参与多项服务社会的横向课题研究。出版专著3部,参编各类专著多部。先后在《新华文摘》《上海金融》、《求索》、《湖南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

他是商学院财政金融系副主任,日常公务繁忙;他是优秀的教学名师,活跃在研究生教学的第一线;他还是金融案例领域的专家,指导了许多优秀的金融案例。

他就是湘潭大学商学院教授——王庆安。

三寸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

案例大赛可以算是王老师的家珍。商学院于2018年开始举办案例大赛,虽然今年是举办的第二届比赛,但是同学们积极性非常高,参赛人数颇多。11月19日晚19:30,为了引导同学们选择正确的题材,王老师主持了第二届金融案例大赛选题指导大会,会上就五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撰写金融案例,即选题要以“问题导向、前沿热点、典型代表”兼顾时效性、实用性和知识性。会场座无虚席,与会师生仔细聆听。

在第一届案例大赛上,王老师指导的学生获得了第一名,并且最后案例入库,可以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就,王老师认为案例入库不是目的,它只能说明我们非常重视案例教育,重视案例研究,最重要的是构建这样一个平台,把这个平台变成孵化器,让入库不再是偶然事件,成为必然事件,而这个平台就是案例大赛,通过这个案例比赛,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它能够培养同学们用专业的眼光去看待经济金融领域发生的事情,提高自己的专业敏锐性,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另一方面也鼓励同学们不只看到金融现象,而是去思考事件背后的原因,或者事件产生的影响。

同时老师也指出,同学们在撰写案例时往往会出现一些问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同学们的专业基础知识还不是很牢固,没有找到好的方向,因此同学们平时要注意积累,多阅读专业书籍,也要用好网络资源,夯实专业基础。而且即使有好的选题,也只是成功了一半,去年参加决赛的学生当中有五个案例与案例库中题目和主题是一样的,但是最终只有一个入库,说明同学们虽然具备发现问题的眼光,但是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王老师深感惋惜,因为一个好的想法往往是很难产生的,王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完成分析后,一定要精益求精,不断地完善,才能打通国家教指委案例库的入库之路。

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

在王老师的教学生涯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是他眼中最好的教材。三尺讲台之上,他就是一本包罗万象,妙趣横生的活书。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一致认为王老师的课堂与传统的课堂有着很大的区别,他最大的特色就是脱离书本的"案例式"教学方式。从他的课堂上,学生们能够了解到金融市场学的知识、股票市场的最新内容以及一些生活中的时事热点问题。培养学生乐于观察的习惯、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训练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逻辑思维是王老师教学的初衷,也正是他博得众多学生喜爱的关键之处!此外,我们还从他学生那里了解到,王老师除了是一位可爱有趣、尽职尽责的好老师外,生活中的他还颇爱运动,这大概是王老师总是充满活力、精神焕发的原因吧!

严于学,精于技的王老师当然也对自己的研究生有着独特的要求。除了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外,他还给每一个研究生制定了符合其个性化发展的具体目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每一阶段的目标,王老师都要对他们的完成情况进行审查,并就他们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进而规划提出下一个阶段的要求。在一次次的引导中,一次次的磨练中,他培养出了无数个优秀的学者。虽言荣荣,更言忡忡。这些高成就的学生们在是外面是他的骄傲,但在他心里,他们更像是一群未长大的孩子。他时时刻刻关心着学生们的生活、学习、心态等等。工作之余,他会经常抽出时间与研究生谈心、谈项目发展、谈未来的职业规划。在教师的岗位上,他兢兢业业,积极上进;在科研的岗位上,他夜以继日、辛勤耕耘,精益求精;在导师的岗位上,他循循善诱,严格要求,无微不至。

在王老师的教学观念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关键。也正是秉承这样的教学理念,王老师的课堂上总是充满讨论与争辩,也正因为如此被学生们推选为“2018年最受欢迎老师”。勤于积累、善于思考、专于研究,这是王老师从研究生阶段延续至今的好习惯,他也希望所有的学生们能够明确目标、广泛阅读、不断积累并多与老师进行思想交流,在最重要的年纪实现最大的价值!

王老师始终如一地在课程教学、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等方面践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使命,他是学生们心中的好老师!在采访的最后,王老师送给同学们几句话:多积累,多思考,追求精益求精,把握自己,不负光阴!

编辑:张思 季金枝 何欣

摄影:赵荣超

 

(来源:院研工办)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