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商学院成功举办“湘韵”论坛研究生学术文化节
发布时间:2019/10/31   阅读:5582次

为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激发研究生的科研兴趣。2019年10月29日下午15:00,由湘潭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主办,湘潭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分会承办的第10期“湘韵”研究生论坛在经管楼106室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经世致用,察研阅社”为主题,揭开了一场学术交流盛宴。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商学院分管研究生副院长韩雷副教授、研工办雷琼嫦老师以及2019级全体新生,主讲人分别为商学院2017级理论经济学硕士研究生万倩同学、数学院2017级计算数学研究生关文绘同学、商学院2017级统计学博士研究生彭千芮同学。

论坛开幕式由商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邓世宇同学主持,他首先对“湘韵”论坛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并隆重介绍了三位主讲人。他说道,本次学术文化节邀请的三位主讲人都是优秀的科研精英,在研究生期间积累着丰富的学术经验及成果,希望到场的所有同学能够认真聆听,积极提问,虚心学习她们的研究思路和方法,为自己的科研之路注入一股新动力。接下来就期待三位同学的精彩演讲!

首先,由万倩带来她的演讲《厚积而薄发——经济学小白的学术成长之路》。她在演讲中给我们分享了一个有趣的小插曲——曾经大三课堂上经济学老师的一个提问:你知道什么是经济学吗?对于这个问题,大家可能觉得回答不上来也没有什么。但是,万倩却感到很羞愧,自此激发了内心的学习小宇宙,在心中坚定了自己的研究之路。这是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接着,万倩从两个问题切入主题:为什么要做研究?学术小白如何开展研究?针对第一个问题,她从经济学最优决策问题的角度来阐述了这个问题。无论是考证、工作还是搞学术研究,都要从自身角度来考虑效用最大化,并结合自己的一些经历和感悟明确了自己的科研目标。针对第二个问题,她从勤于积累、精于应用、努力与坚持三个方面给同学们做了一次经验分享。主要包括怎么读国内外文献,怎样做文献阅读笔记、怎么学习一些计量软件和数据分析工具以及如何开展一篇学术论文的撰写等。

接下来,是第二位主讲人关文绘的演讲——《数学之美》。关文绘是来自数学院的优秀代表,她针对个人的研究方向,介绍了数学领域之一:分数阶微分方程的数值解法,以及研究的模型:回火的分数阶平流-扩散方程,并对此给出了一种求解方法,用数值实验验证了数值方法的有效性。数学知识是各个研究领域中都会用到的辅助工具,因此数学之美不仅在于本身的奥妙,也在于对其他领域的一种贡献。

最后,是彭千芮博士带来的《谈谈我的科研生活》。彭千芮的分享直击研一学生们的痛点,从“写作前期积累”、“新八股该怎么写”、“科研生活Tips”三个方面阐述了从撰写论文的前期准备到如何利用文献、阅读工具确定选题方向再到最后确定选题的重点以及方法,为研一学生们解除了在学术起点上的迷茫以及困惑。彭千芮博士的分享干货满满,不仅提供了大量的文献搜索引擎以及数据库,还细致讲述了论文的每一部分该怎么着手的方法。使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信心倍增!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针对主讲人们的演讲都积极提出了自己心中的一些疑惑,主讲人们也耐心为同学们一一作答,会场的学术交流气氛十分浓厚!

在三位主讲人分享结束后,院研工办雷琼嫦老师作总结讲话:她首先对出席本次论坛的老师、主讲人以及研会的各位学生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提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激发同学们的学术意识,拓宽同学们的学术眼界,并在以后的科研路上带着满腔学术热情,坚定信念、认真务实,努力学习!

最后,商学院分管研究生副院长韩雷副教授对本次学术文化节的开展做了精彩的点评。他强调了三点,一是要把自己的热情真正投入到学术研究中,专心致志搞科研。这不仅对学术能力的提升和思维方式的转变有很大的益处,对以后的就业也会有很大的帮助。二是要努力成为一名会研究、能研究、能创新的研究生,学会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切实发挥科研的价值和意义。三是做研究不能太急功近利,要静心积累,厚积薄发。

到此,湘潭大学商学院“湘韵”论坛圆满结束。

 

编辑:雷琼嫦 何欣

摄影:张思

 

 

(来源:院研工办)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