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分享会第二期——“古味•茗茶”专场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06   阅读:4603次

5月31日下午,由湘潭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湘潭大学研究生团委及研究生会、商学院与哲学系承办的国学分享会第二期暨“古味•茗茶”专场在北山四阶隆重举行,继第一期以古筝为主题的国学分享会成功举办后,此次分享会在湘大学子的殷切期待下再次给我们带来惊喜。本期国学分享会以古味·茗茶为主题,讲述国学知识——茶文化。

为了让大家先静心沉淀,亦本文化的主讲人蘇老师并未急着让大家品茶,而是先播放一段古琴音乐和一段琴音伴奏的古词,在清澈幽雅的乐曲熏陶之中,大家的内心也逐渐变得宁静。乐曲结束后,同学们畅所欲言,纷纷说出对刚刚所听到的音乐的感觉,并积极与台上的蘇老师互动,蘇老师也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在这之后,苏老师介绍了今天的主角——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在读硕士李同学。李同学本科阶段学的便是茶学专业,如今他钻研茶学已经数年。上台后,李同学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便开始今天的主题。他首先在茶桌前表演唐代起源的煎茶之道,同学们个个聚精会神,目不转睛,欣赏着李同学操作的看似复杂而又有条不紊的茶艺。

煎茶之道表演结束后,李同学又邀请了会场两边的同学有序地到台前倒茶品尝。同学们细细品味完李同学的煎茶后,不禁对他精湛的茶艺赞不绝口。紧接着李同学开始向大家讲解茶学文化。几十分钟,他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这让大家对我国古典文化中博大精深的茶学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随后,李同学与现场观众积极互动。他就大家提出的清明节前的茶为何最贵最好、茶的保质期、茶是否可以长期存放和高山云雾出好茶的科学依据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也让现场观众获益匪浅。

时间飞快,很快就到了4点30分分享会预期结束的时间,结束前苏老师,李同学邀请大家一同进行合影留念,为这次圆满结束的分享会第二期画上了句号。此后,国学分享会系列将继续定期开展,欢迎老师同学们前来交流学习。

 

                                      商学院研究生会  杨雨龙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