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2   阅读:5293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教关委函〔2021〕17号)的安排,我校将继续开展“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运用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经验,发挥“五老”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信仰、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我院现就活动开展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

二、活动内容:

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围绕主题组织青年学生对有影响力的本地、本校、本院系或学生身边的“五老”(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进行深入采访与交流,通过挖掘、记录、整理“五老”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人生领悟、感人事迹、对青年学生的殷切重托与建议,记录学生的感想和体会,通过征文、微视频、舞台剧等形式进行展示与传播。征文和微视频应按要求报送作品参评,鼓励采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舞台剧形式自愿录制报送参评。

三、活动安排:

1.学生参与、报名

5月13日之前,每个班级至少上交一篇主题征文

此外,学生可自愿报名商学院“读懂中国”微视频小组,学院将根据个人兴趣及特长,由指导老师带队,分工明确、相互协作,确定“五老”人选,统筹安排采访与拍摄。

2.学院推荐、宣发

5月20日之前,学院将择优报送征文至少3篇,微视频至少1个。若有舞台剧录制作品质量较高,也可报送。优秀作品还将在商学院微信公众号“湘潭大学商驿”、院刊《晨路》、院官方抖音号进行刊载与发布。

3.学校评审、报送

学校将评出校级一、二、三等奖,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个人进行表彰奖励,从中择优推荐征文3-4篇,微视频2-3个参加省教育厅关工委组织“读懂中国”活动组委会的评审。

四、作品要求

1.主题要求

围绕“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这一主题深入挖掘、记录。从小处切入,以小见大,突出“五老”人物事迹,注重发现最伟大的小事、最平凡的奇迹,最日常的奋斗和最具体的细节,强调故事性和细节描述,记录的“五老”人员在作品制作时应健在。内容真实,切忌写成“五老”个人简历。

2.格式要求

见附件1:《“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要求》

五、作品提交

征文:各班级征文作品请在封面写好年级、班级、作者、联系方式,并于2022年5月13日中午12:00前将定稿电子版发送至邮箱543387668@qq.com,纸质版A4双面打印一份交于文科楼202办公室。

微视频:报名参加微视频制作的同学请填写以下报名表,并加入群:1009530402,学院将统筹进行安排。

【腾讯文档】商学院2022年“读懂中国”微视频小组报名表

https://docs.qq.com/form/page/DUHh3Y3RtSVNUa0Nu

舞台剧:舞台剧作品录制若有报送,请携带U盘至文科楼202办公室拷贝。

 

附件1:《“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要求》

附件2:《“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评审参考标准》

 

 商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3月22日

(来源:湘潭大学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