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守望,你我同行
发布时间:2017/05/18   阅读:5951次

5月18日,我院心理委员培训讲座在经管楼106顺利进行,此次讲座由心理咨询中心六大咨询师之一的伍艳老师主讲。参与者主要为15、16级心理委员。

此次培训的主题是“心灵守望,你我同行”。伍老师以具体事例说明心理健康教育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及必然性,并强调了心理委员的重要性。

 

 

主讲老师伍艳首先发言说这并不是一次讲座,而是心理工作者的互帮互助,然后对心理委员进行了角色定位:心理委员应该是心理学的爱好者、心理健康的宣传者、心理健康的形象大使、同学们的知心朋友。其次,伍艳老师就心理委员的工作开展问题进行了指导。伍艳老师提出了朋辈互助的定义,首先,如何进行朋辈互助?作为心理委员,我们需要拥有技巧、知识、态度。再者,我们应该关注哪几类人群。其中,引用了多个实例来强调,心理委员应该细心留意每一位同学(包括学习困难者、经济困难者、所谓的优秀生、长期失眠者等八大群体)。对于危机个体,应该及时开导或者及时上报。从积极心理学的视角,我们开展心理健康课和互助式团队活动。而另一种视角则是关注危机个体,而我们所能提供的帮助以陪伴、关爱、倾听为主。最后,我们应该掌握基本的精神疾病相关知识,如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神经症等。最后,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心理委员就是同学们的传声员,同辈支持者和陪伴者,通过伍艳老师生动而又周全的讲解,各心理委员对自己的职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希望各位心理委员在今后能顺利有效地进行自己的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商院的每一位学子。

 

(来源:商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