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武教授莅临湘潭大学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22   阅读:6811次

(实习记者:吴萌)10月21日下午2点,著名华人经济学家,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终身教授、香港大学冯氏基金讲席教授、亚洲环球研究所主任陈志武教授莅临湘潭大学,于逸夫楼第一报告厅为大家作了题为《金融为什么那么难发展?》的报告。湘潭大学校长黄云清、副校长刘长庚,湘潭大学相关部门的领导,商学院领导、老师,以及同学们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一开始举行了特聘教授聘任仪式,由黄云清校长亲自为陈志武教授颁发聘书。

伴着热烈的掌声,报告会正式开始。陈教授分别从市场、家族、宗教、政府几个方面展开,依次对主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说。陈教授提出了:“为什么现代金融发展的这么晚?”“为什么金融发展停顿了下来,直到16世纪才再次蓬勃发展?”等问题,通过古代、近代与现代,中国与西方国家的比较,并以“苏美尔贷款”、“斐波纳契与金融革命”、《九章算术》为例,对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

 

    随后,陈教授以儒家思想,基督教的《旧约全书》、《申命记》,伊斯兰教的《古兰经》等为例,阐述了宗教与金融的关系。简要介绍了亚里士多德、托马斯·阿奎那、马丁·路德、加尔文等人的观点与贡献。陈教授还对规避风险和保险效应做出解释,用丰富的资料和数据证明了宗教的保险功能。

报告会最后,陈教授简要进行了总结。提出宗教区别于迷信有最主要的两点:一是宗教是有组织的。因此可以通过具体的场所、定期聚会、学习和仪式来进行宗教活动。二是宗教能过提供跨教徒的保险作用(包括物质的和非物质的)。认为从风险角度理解人类文明的变迁很有帮助。进入现代金融后人类的非暴力化才达到新境界,个人自由,尤其是女人的自由才得以解放。所以中国需要进一步发展个人金融、消费金融。

结束讲演之后,陈教授分别接受了现场三名听众的提问,并耐心地做出了精彩解答。现场掌声如雷。

本次报告会由湘潭大学举办,促进了各界的学术交流,为同学们带来了难得的学习机会。

 

 

 

(来源:商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