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郭峰博士后莅临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16/03/12   阅读:10353次

2016年3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郭峰博士后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以“政治性蓝天靠谱吗:来自地方两会的证据”和“编辑部偏爱与引用率贴水——来自中国经济学权威期刊的证据”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在商学院106会议室举行,商学院熊瑞祥博士主持此次讲座,湛泳副教授、刘娜博士以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第一场报告中,郭峰博士后探讨了在各城市“两会”期间,空气质量显著提升的原因,是环境改善还是“政治性蓝天”?因为在政治敏感时期,中国政府往往会采取临时性管制措施,来治理空气污染,营造一种“政治性蓝天”。郭博士通过对中国189个城市2013年12月-2015年9月的日度空气质量指数及构成雾霾的单项污染物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发现各城市“两会”期间,空气质量显著改善。而在“两会”过后,空气质量迅速恶化,“政治性蓝天”是以政治事件过后的报复性污染为代价的。“政治性蓝天”虽然美好,但却没有可持续性。

在第二场报告中,郭峰博士后探讨了经济学期刊编辑部是否会偏爱某一机构和部分群体而形成“关系稿”,而经济学权威期刊规范化、公平化管理是中国经济学学术进步的重要保障。郭博士通过实证研究发现,中国经济学权威期刊编辑部会偏爱该期刊隶属单位的研究人员,形成“关系稿”。同时,“关系稿”的引用率显著低于非“关系稿”,“关系稿”引用率贴水现象十分明显。但是,进一步的回归结果表明“关系稿”的贴水现象有所缓解,中国经济学权威期刊的规范化、公平化有所进步。

在讨论环节中,参加讲座的师生们分别就研究方法、结论和应用等问题与郭峰博士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郭博士细致的研究和精彩的演讲拓展了大家的研究思路和方法,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来源:商学院,王博文供稿)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