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钟宁桦副教授莅临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15/12/11   阅读:11112次

2015年12月7日,第十六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钟宁桦副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以“户籍制度与经济、社会结构失衡”和“如何做中国问题的实证研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在商学院106会议室举行,商学院学术院长杨汝岱教授主持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分为两个主题,上午的讲座以“户籍制度与经济、社会结构失衡”为主题,钟宁桦副教授从自己近年来发表论文的关注点出发,详细讲解了我国对劳动力自由流动的限制与经济、社会结构失衡的关系。钟教授指出户籍制度限制劳动力自由充分流动,会造成城乡收入不断扩大、消费占GDP比重不断下降、城市劳动力市场非正规化发展以及城市内部按有无户籍分层等问题。钟教授还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工会组织转型发展和公司治理结构发展对于劳动力收入的影响。

下午的讲座以“如何做中国问题的实证研究”为主题,钟教授谈到了自己做经济研究的体会和认识,认为做学问的本质是对未知的探索,并且要靠兴趣而非单纯靠毅力来坚持。钟教授还认为我们特别需要在国际、国内的顶级经济学期刊上发表有关中国经济问题的高质量学术论文,并对经济研究如何做到“本土化、规范化、国际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在讲座最后的讨论环节中,参加讲座的师生们就讲座中提到的相关研究方法与研究思路等与钟教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钟教授的研究方法和思考方向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来源:商学院,王博文供稿)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