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研究:为什么要开展调查》讨论简报
发布时间:2014/11/19   阅读:9115次

周靖祥:《学术与研究:为什么要开展调查》

 

    2014年11月10日,湘潭大学商学院讲师周靖祥在商学院经管楼308开展了一场小型主题报告。湘潭大学校友、国信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钟正生,湘潭大学校友、湘潭大学校友、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宋旺,湘潭大学商学院硕士生导师韩雷,商学院科研秘书侯新烁,以及湘潭大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中心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主题报告。

    周靖祥老师主要报告了三方面内容:一是什么才是真正的学术与研究,周老师认为真正的学术并不是单纯的发表论文与拉课题,学术=独立之思想+问题认知方式,真正的研究应该兼济民生,应该为中国经济发展服务;二是开展调查的重要性,周老师在使用数据时非常严谨,他认为不可轻信机构调研数据,在拿到数据之后还应该做个案访谈,真正了解数据,所以他一般较少使用这类数据,我们从周老师发表的文章里可以看到,文章中使用的数据都是他亲自进行田野调查或手工搜集获得;三是中国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周老师将中国经济高度概括为内外部失衡问题,内部失衡包括区域与城乡发展不协调,外部失衡表现为外贸出口层面的问题。最后,周老师还谈到他未来十年的学术计划,那就是编制一部中国经济内外部失衡指数报告。

周老师的报告处处体现着真正的学术精神,与会人员均对其表示敬佩,中国也应该多一些像他这样纯粹的学术人。最后,愿周老师今后的学术研究越来越好,其指数报告顺利编制成功。

湘潭大学商学院

2014年11月18日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