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教师论坛之三:刘婷教授论“阴谋合资与并购”(5月6日)
发布时间:2014/05/05   阅读:13112次

主题:中国企业与外企联盟中的“合资-亏损-并购”风险研究

主讲人:刘婷 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时间:2014年5月6日(星期二)下午2:30

地点:商学院102学术报告厅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

论题概要如下:

百事可乐与重庆天府可乐合资-并购,德国FAG公司与西北轴承合资-并购……等等,大量跨国公司在华的蚕食行为并没有结束,他们正在让中国企业远离与外资联盟实现“以市场换技术”的初衷,导致中国企业多年积累下的发展基础被毁于一旦,从而严重威胁着中国的产业安全。我们发现:一些在华跨国公司通过“阴谋亏损”,遵循着“合资-亏损-并购”中国企业的轨迹,对中国企业而言,这正是其与外资联盟时所面临的“合资-亏损-并购”风险。因此,我们将以大量案例和数据为依托,对中外合资企业“阴谋亏损”特征和现象进行识别,并呈现外企在华“合资-亏损-并购”的路径,全过程视角下从外企合资前的阴谋动因,合资时所处的跨国发展阶段、战略与进入模式等,以及合资后的“反协同行为”等方面,来系统挖掘中国企业与外企联盟中的“合资-亏损-并购”风险形成机理,以期为我国企业合理利用外资,实现可持续发展,维护我国产业安全提供参考。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