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教师论坛之一:谭燕芝教授论农村金融(4月22日)
发布时间:2014/04/17   阅读:10422次

商院教师论坛

 

主题:中国农村金融的最佳实践:湖南浏阳农村商业银行的做法

——政府行为、信用环境对小额农贷机构的影响分析

主讲人:谭燕芝 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下午2:00

地点:商学院106学术报告厅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

 

论题概要:

在发展经济学二元经济理论的指导下,以及欧美等发达国家通过工业化发展而快速富国的经验感召下,发展中国家在建国后,其政策当局大都主导着本国经济走上了以发展工业特别是重化工业为主特征的赶超道路。但是,二元经济理论所预言的“涓滴效应”和二元经济结构动态优化结果并没有出现,相反,整个经济的发展却因为农业或农村部门发展滞后的掣肘作用而面临亟待破解的瓶颈。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农村或农业部门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资本机制的推动,而金融中介在资本的形成和积累中,被认为起到至为关键的作用。如何通过金融中介向弱势的农村或农业部门输送资金,为整个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创造条件,成为发展中国家决策当局面临的重要议题。也是破解我国二元经济结构和高居不下的基尼基数的最佳途径。

小额信贷从信用关系的视角探索破解农村金融难题的思路,却富有启迪意义。湖南浏阳农村商业银行的成功模式是否具有借鉴意义是课题的主要研究方向。将从政策层面、宏观层面、微观层面结合调研数据介紹研究的内容和进展。

(来源:科研)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