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申报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12/15   阅读:7972次

各有关单位:

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已经开始,为做好这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在指导思想、课题选题、申请书论证等许多方面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重要导向并作了许多新的要求,请各单位认真领会国家社科规划办的申报通知精神,切实做好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提高项目立项率。(有关的申报通知、《课题指南》、代码表、申请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等已在附件中链接)。

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对学科学位点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各单位要科学布局,有效整合力量,学院领导要积极组织,对本单位申报的项目进行会审、答辩和讨论,凡未经会审、答辩和讨论的项目申请书,社科处将不予受理。

3.各单位必须对申请人的申请资格和申请书的真实性负责,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三年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为保证申报评审的公正性和严肃性,评审会议召开前申报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走访、咨询学科评审组专家或邀请学科组专家进行申报辅导。凡行贿评审专家者,一经查实将予通报批评;如获立项即予撤项,五年内不得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规划办规定“申报课题的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以结项证书标注日期为准)负责人不能申请新项目。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负责人同年度不能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其他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其课题组成员也不能作为负责人以内容相同或相近选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其他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各单位要认真审核把关,如违规申报,所在单位将被通报批评。”对此,学校还将取消相关单位一年申请教育厅一般项目的申报资格。

4. 与去年相比,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新变化:一是《课题指南》的新变化。《课题指南》条目一般只规定研究范围、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申请人要自行设计具体题目,没有明确的研究对象或问题指向的申请一般不予受理。只要符合《课题指南》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各学科均鼓励根据个人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申报自选课题。申报自选课题与按《课题指南》申报的选题在评审程序、评审标准、立项指标、资助强度等方面同样对待二是申报时间的新变化。今年的申报时间较去年有所提前。三是对以博士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的课题有新要求。凡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的课题,须在《申请书》中注明申请项目与学位论文(报告)的关系,申请鉴定结项时提交学位论文(报告)原件。四是对参加者有新的要求。本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没有设置主持人不能作为项目参加人和参加人只能参加两项项目的规定,但增加了项目参加人签字的栏目,请大家一定要注意。

5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继续实行限额申报,限额指标和操作说明另行下达。本年度对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所有课题一律实行同行专家通讯初评,通讯初评采用活页匿名方式进行。活页论证的字数不超过4千字。要按规定方式列出前期相关研究成果。

6. 成果鉴定为优秀或被登载《成果要报》或入围《成果文库》的项目负责人、信誉良好的鉴定专家和通讯评审专家,申请新项目时将享受一定的倾斜政策。

7.本次申报具体流程如下:

120111215  各学院科研秘书将本院所有申请书和汇总表各1份交社科处424室。

220111215——31日 社科处领导和校学术委员会专家审定申请书,与申请者单独联系个别指导。

320121   申请者根据最新发布的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通知和申请书版本对申请书进行最后修改,将通知精神贯穿到申请书中。社科处根据各单位申报数和省社科办的申报限额进行调整。(请密切关注社科处网页工作通知)

4201221718  申请者将电子版申请书和活页拷给所在学院科研秘书供其做汇总表,并由学院统一打印(从各学院科研组织实施费开支),项目申请书和论证活页等申报材料一律用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报送社科处的材料包括:申请书一式7份,活页一式7(一项一袋,每袋正面贴上《申请书》的封面)

52012219上午1000  各学院科研秘书统一将本单位的申报材料电子版(含申请书、活页和汇总表)用U盘拷贝或发电子邮件给社科处指定邮箱(skxm@xtu.edu.cn)。社科处录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系统。

62012220  各单位统一交纸质材料至社科处项目与规划科。

8.关于申请书中一些通用栏目的填写(如经费额度等),已在附件的申请书中注明。

湘潭大学社科处

20111213

 

 

 

附件请到校社科处网页下载http://skc.xtu.edu.cn/myphp/skc/php/viewart.php?artID=1924

(来源:科研)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