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刘长庚教授来我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06   阅读:3893次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3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委员、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教授应邀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专题讲座。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师代表等百余人参加。院长韩雷主持活动。

刘长庚以“学习阐释二十大精神及国家课题选题技巧”为题,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性质、大会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方面,以表格化、数据化的方式,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宣讲。

他还结合学科背景,重点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与美国现代化的区别、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同富裕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积极应对金德尔伯格陷阱等经济理论问题,“大家要对报告进行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这其中不乏有很多好选题。”随后,在谈及国家课题选题技巧时,他从选题依据、研究意义、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等方面论述,以今年国家社科立项课题为实例,深入浅出地向师生讲授如何进行有效选题、撰写申报材料。“一个好的选题是有思想的,是可挖掘的,是有启发意义的。”

最后,韩雷表示,刘校长的讲解非常全面、深入,对学院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帮助很大。全院师生要坚持“九个深入领会”,对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进行全文细读、全面解读、深入研读,并结合所学,重点转化,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创新优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讲座全程两个多小时,干货满满。“刘老师用非常形象生动的方式带领我们系统学习二十大报告的要义,不仅让我对报告的整体性有了更深的把握,还让我学会从经济学角度分析文本背后的重大意义。”2020级经济学韶峰班薛湘怡说。

(来源:湘潭大学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