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湖南日报】不负时代使命 繁荣湖南哲学社会科学
发布时间:2017/05/18   阅读:8333次

不负时代使命 繁荣湖南哲学社会科学

不负时代使命 繁荣湖南哲学社会科学

——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座谈会撷萃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省社科联牵头组织召开全省社科界代表座谈会,就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开展深入交流探讨。现摘要发表座谈会精彩观点,敬请关注。

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与普遍意义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

湘潭大学副校长、教授 刘长庚

习近平总书记在“5·17”重要讲话中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已基本确立,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一些学科设置同社会发展联系不够紧密,学科体系不够健全,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比较薄弱。下一步,要突出优势、拓展领域、补齐短板、完善体系,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与普遍意义的学科体系。笔者认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应注重以下方面:

体现原创性与时代性。从现实层面看,应坚持主体性原则,面向改革实践,如就完善党的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时代命题挖掘新领域、布局新方向。

体现继承性与民族性。从历史层面看,应坚持开放性原则,既要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要关注其现代性转换,如传统政治制度、熟人社会治理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升华。

体现系统性与专业性。要形成基础学科、重点学科、新兴学科、冷门学科的合理布局;构筑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学科综合发展体系;建设资源共享的信息化服务平台。

实现中国特色与普遍意义的有机统一。要实现价值性与普遍意义的统一,树立全球视野,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立场,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贡献中国价值;实现科学性与普遍意义的统一,坚持世界眼光,提出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贡献中国立场;实现民族性与普遍意义的统一,总结中国实践,探索解决世界性问题的思路,贡献中国智慧。

湘潭大学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与普遍意义的学科体系的主要做法有:一是发挥引领作用,建设世界一流的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和马克思主义重点学科。湘潭大学的毛泽东思想研究具有传统优势和鲜明特色,已发展形成国家重点学科等多个国家级平台;二是打造优势平台,建设“法治湖南建设与区域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我校法学学科是湖南省优势学科,诉讼法研究特色鲜明,非洲法研究在全国独树一帜,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在全国异军突起,对策性研究有力推动了法治湖南进程;三是推进学科融合,打造中国农村研究的全样本调研平台。学校成立了涵盖经济、管理、法学等学科的中国农村发展与基层治理研究院,并与湘潭市共同建设该平台,努力打造学科融合创新的典范。

——载《湖南日报》2017-5-18第4版

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7-05/18/content_1213003.htm

 

(来源:湖南日报)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