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建设 ——经济学学生党支部3月份党小组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11   阅读:7085次

2017年3月12日中午12:30,商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经济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在文科楼307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党小组会议,会议由经济学支部组织委员汪婷婷主持。本次会议围绕“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两份文件中的内容展开了讨论。

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习近平同志等人提出了“教育强则国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以及“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等观点。《意见》中也明确提出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坚持改革创新5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对知识分子的尊重和渴望。

讨论过程中,各位党员同志见解独到,观点清晰,从高考移民、课堂创新、电影宣传文化价值观等多方面对主题进行了引申与分析。

有同志指出当今社会的各高校中普遍存在教师在科学研究与教师育人上时间分配不均衡而导致教学质量不高、教学形式单一、教学内容单调等严重影响教学效果的现象,提出了希望高校老师合理分配教学时间、创新教学形式的迫切愿望。有同志提出“有才无德”比“有德无才”更可怕的观点,深刻地体现了加强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政治素养的迫切性。还有同志提出真正的教育应该是树立文化自信,要在日常生活中宣扬正确的核心价值观,不要让高校最后培养出来的都是一批令社会失望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学生自身要宣扬个性,把学校作为提升自己的平台,不仅要开阔视野,也要开阔胸襟,不要在本该朝气蓬勃的年龄散发出不符合年龄的颓废与淡漠。最后,各位同志表示身为大学生党员,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要在学习和生活中汲取知识、提高能力,也要向身边的同学传递正能量和正确价值观。

“乐以教育为民先”,教育始终是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培养一流人才不仅需要各高校在思想政治大局上的正确把握,更需要每位大学生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相信各位党员都能以此会议为契机,在以后的生活中注意“德才兼顾”,提升党性,在以后的生活中散发更多的光和热。

 

(来源:湘潭大学商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