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家集团红色文化传承路径探析
发布时间:2020/09/28

案例正文:

毛家集团红色文化传承路径探析

摘要:本案例以起源于湘潭韶山的毛家集团作为研究对象,描述了红色文化及韶山精神对毛家集团创始人汤瑞仁及其家人的思想的影响,红色文化融入毛家集团企业文化的实践,注入红色文化的企业文化如何推进企业的发展和创新,以及红色文化是如何引导毛家集团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本案例旨在说明红色文化融入企业文化的路径,以及其在企业发展、创新和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毛家集团;红色文化;韶山精神;企业文化;社会效益

引言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伟大党的革命精神及其载体,它是一种先进的政治文化[1]。在革命年代,红色文化提高了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提升了人民军队的战斗力,赢得了人民的巨大支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 红色文化仍然是中国人民夺取新的胜利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具有重大的传承价值[2]

韶山精神是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在毛泽东的躬身实践、亲自培育下,在长期的英勇斗争中逐步形成的,其丰富的内涵在革命战争时期主要体现为“牺牲、奋斗、奉献”,改革开放后, 韶山人民在传承与弘扬战争年代韶山精神的基础上, 进一步将其发展和凝练为“坚定信念、合群奋斗、无私奉献、开拓进取”[3]。在红色文化和韶山精神的影响下,“毛家媳妇”汤瑞仁在商人唯利是图的年代创立了不追求利益最大化、旨在“接待好毛主席的客人”的毛家集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去探寻,有着红色基因的毛家集团是如何产生和发展的,红色文化又是如何在毛家集团得到落实、引导其健康发展的,以及在红色文化落地后,毛家集团是如何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的。

 

 

 

1、毛家集团简介

1.1毛家集团发展历程

1987年,与韶山毛泽东故居一塘之隔的对岸,“毛家集团”正式开张。1995年,“毛家”商标在国家工商局进行商标注册。为了充分发挥“毛家”商标的品牌优势,为了更好的发展“毛家集团”的对外业务,为了对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工商行政部门的协助和指导下,韶山毛家集团发展有限公司于1999年6月宣告成立,代理“毛家”商标使用许可咨询业务及其他业务,规范化地开发和管理特许连锁店。伴随着公司的迅速发展和壮大,“毛家”商标于2002年、2005年、2008年连续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2009年4月被中国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09年5月,“韶山毛家集团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湖南韶山毛家发展有限公司”。

毛家集团旗下有三个全资子公司,分别是湖南韶山毛家饭店发展有限公司、韶山毛家食品有限公司、韶山汤妈妈酒业有限公司。

1.2毛家饭店发展有限公司

1.2.1时尚与红色相结合的空间文化

毛家饭店的空间风格是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及红色文化深刻的皈依,在传统的基础上又恰到好处的融合了现代的设计元素,将时尚与餐饮文化相结合将毛家企业文化融于空间之中,让顾客在品尝美味的同时也能口味出毛家独特企业文化的渗透力。大厅及包房文化把主席的革命足迹巧妙的融入到其空间中,整体的文化布置将营造一个个性、人文、张扬而又不失沉稳的餐饮空间。

1.2.2韶山地方风味的美食体系

毛家饭店以经营韶山地方风味的大众化饭菜为特色,其中招牌菜首推毛主席当年爱吃的红烧肉、火焙鱼、豆豉辣椒等。毛家把毛主席喜欢吃的红烧肉、火焙鱼、乡里腊肉豆豉辣椒等制成“主席菜谱”,作为“毛家饭店”的主打菜,并且坚持一条“优惠政策”:毛主席最爱吃的红烧肉和火焙鱼,无论游客吃几份,只收一份的钱。

为了使体系更加完善,毛家饭店更加强了对毛家菜和毛主席饮食的研究、整理和开发,成立新产品研发部,专门从事毛家菜西的研制创新;建立厨师人力资源库和信息网,建立厨师培训基地,确保厨师的技术。

1.2.3诗词文化、革命文化与餐饮相结合的餐饮文化

毛家饭店自成立以来,将主席的诗词文化、革命文化和韶山的特色餐饮相结合,创造性地确立了韶山红色餐饮文化,成为了一个蕴含历史和人文的餐饮品牌。1993年初,中顾委常委为毛家饭店亲笔题写了店名,毛家饭店有了与之相称的招牌。

毛家饭店创立了浓烈的毛家文化氛围,风格独特的装潢和文化布展。毛家饭店的商标以韶山的韶峰、旭日、松柏为设计基本元素,韶峰明确地昭示了毛家饭店的所在地;旭日象征着毛家饭店源自韶山,面向全国,热诚服务的经营理念;松柏寓意毛家饭店以健康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精神风貌,为百姓提供服务,志做百年老店的发展哲学。毛家饭店的每个包厢均以毛主席生活、工作、战斗过的地方命名,而且包厢的设计都尽量按照原物或原风格。每一个包厢都有毛主席在那个时期的诗书作品和照片,使顾客有走进历史的感觉。如延安厅,整个包厢按窑洞形状和风格装饰;而遵义厅则完全按照遵义会议旧址布置。

1.3毛家食品有限公司

韶山毛家食品有限公司通过了国家食品行业“QS”认证和IS0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连续四年获得湖南省“守合同信用单位”称号。

它以当地丰富的绿色资源为依托,按照“从土地到餐桌”的经营发展理念,走“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之路,保证了原材料的“本土、天然、绿色、安全。

同时,韶山毛家食品着力打造了“毛家食品博物馆”,这个博物馆集红色旅游宣传、传统工艺制作百年品牌展示、游客体验于一体,游客能够亲自动手参与毛家食品的制作,切身感受毛家食品绿色、健康、环保的工艺流程。

1.4韶山汤妈妈酒业有限公司

韶山汤妈妈酒业有限公司秉承“务实、诚信、创新、卓越、仁德”的优良传统,与四川泸州华明酒业集团长期战略合作,联合推出“毛家饭店·1959红瓷”、“毛家液尊典”、“毛家液品鉴”等七款优质白酒产品,成为同类产品中的翘楚。

2、毛家集团红色基因的渊源

2.1韶山精神与毛家集团创始人汤瑞仁

2.1.1韶山精神为其播下了红色的种子

汤瑞仁之所以在唯利是图的年代经营起了不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毛家集团,是因为她心中的红色思想。而她最开始接触到红色思想,感受到韶山精神的实质,究其根本是源自于对毛泽东主席的崇拜。

从叫花子到童养媳,在汤瑞仁14岁的那年,母亲就为她定下了亲事,将她嫁往韶山,她也因此成为了毛泽东主席的邻居。在韶山生活的岁月中,她听到了韶山人民对于主席的英雄事迹的描述,知道了他从小便天资聪颖、佛心仁性,少年时在路边见一乞丐饥寒交迫,即将自己新袄脱下相赠,自己穿了叫花子烂衫回家,上学之时又将自己所带饭菜赠与同学;知道了他离开韶山,读书、当兵、教书,组织工人运动、学生运动,是一个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人;知道了他带领妻子、弟弟妹妹、儿子一同干革命,是一个为了国家无私奉献的人;知道了他是带领全中国解放的中国人民心中的“神”。也从主席嘱咐儿子岸英回家乡视察时一定要下马了解实情中,看到了主席的真心真意为人民服务以及他对儿子的教育;更从与主席的亲身交流中感受到了主席的为人亲和与实事求是。

这些使得她对毛主席产生了深深的崇拜之情,也使她感受到了韶山精神的“牺牲、奋斗、奉献”为何物,也在她心中埋下了红色的火种。

2.1.2在韶山精神引导下的成长

起初,汤瑞仁提出做生意的时候,家人均持反对意见。但汤瑞仁顶着压力,在家人的反对下坚持自己的想法做起了小生意,还越做越大。这与她过人的胆识、勇气和她的能干是分不开的。而她的这种胆识与能干从她出色的工作业绩中就能得以体现。

195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公布并实施后,韶山的土改运动如火如荼,汤瑞仁的家中也分得了不少土地。但由于她的丈夫以及他的兄弟都在部队,公公婆婆都是年迈之人,春种秋收,家里严重缺少劳动力,也缺少农具。为解决这个问题,汤瑞仁凭着胆识和勇气,挺立潮头,大胆创造,与村上家庭情况差不多的三姐妹组成了中国农村的第一个妇女“互助组”,将家里的种子、牛、农具等挤到一起使用,彼此帮助,使得几个缺少劳力的“困难户”倒还有了更好地收成,还因此受到了县政府的表彰和毛主席的鼓励。

在韶山精神的引导下,汤瑞仁从一开始的对毛主席有着崇拜之情的小女子逐渐成长成了有胆识、有勇气、有能力的先进分子。

2.1.3韶山精神塑造其坚毅的个性

从一字不识的农民到做起生意的小老板,汤瑞仁的这些想法和行动与其坚毅的个性是离不开的。汤瑞仁的一生经历了许多磨难。从记事起,就跟着母亲一块儿讨米;出嫁后,又同时承担了劳作和照顾老人的重担。

某天上午,她照例牵着牛在田里劳作,黄牛在一个拐弯处突然停滞不前,她便挥动鞭子吆喝起来,没想到一向温和的牛竟发起飙来,一个蹶头,便拖着汤瑞仁跑了起来,,怎么也不肯停,过程中铁耙齿将汤瑞仁的左腿戳了个对穿,鲜血染红了拖行溅起的水花。慘厉的叫声在田垅间回荡,奔跑的黄牛似乎听懂了什么,终于停下来了。由于田里做工的村民们都回去吃饭去了,无人帮助,但若牛再次跑起来,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汤瑞仁做出了一个超乎常人的举动——她用力地将扎穿左小腿的铁耙齿拔了出来,随手抓起一块硬泥巴塞在伤口上止血,忍受着剧痛,一步一步地爬回了家,还拖着伤腿护理病重的婆婆。

在韶山精神的影响下,那个有能力、有胆识的女子,内心变得越来越强大,个性也变得越来越坚毅。这些都为她之后的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2韶山精神下的红色家庭

不仅是汤瑞仁本身,她的家人也深受韶山精神的影响。

2.2.1丈夫毛凯清志在报国

汤瑞仁的丈夫毛凯清对毛泽东主席带领穷人干革命的做法十分崇拜,立志报国。不顾家人反对,1946年的秋天,毛凯清离开了家,去投奔了主席参加革命。1955年,他受命参加了朝鲜战争,并荣获二等功,为国家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2.2.2儿子毛命军14岁参军

由于受到父母的影响,在汤瑞仁儿子毛命军的心灵里,自小就立下了长大后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的志愿。在童年成长的悠悠岁月中,他经常与毛泽东故居前忠于职守的解放军战士相处,一有空闲时间就缠着警卫战士给他讲军队生活的趣闻和打仗的故事。部队的一些军种需要从少年时开始培养,他被选入了“特招兵”行列。1970年秋天,他刚满14岁,湖南省军区的干事就到家接他去参军。

1979年早春二月,毛命军所在的“三八线尖刀连”奉命参加了中越边界自卫还击战,他所带领的二排打死打伤敌人45名,三八线连荣获“前仆后继、勇猛穿插”的光荣称号;毛命军带领的尖刀排更是因战功卓著,被荣记集体一等功。

2.2.3女儿毛桃芝放弃事业回家乡办企业

在汤瑞仁开办“毛家集团”之后,她的女儿毛桃芝和她的丈夫便辞去了韶山工艺品厂的工作,投入到了这个充满“红色思想”的企业的建设当中。作为与母亲性格最为相似的女儿,她是母亲最得力的助手,陪着母亲从早忙到晚,似乎没有累的时候。且从1995年开始,毛桃芝便开始在“毛泽东纪念园”上班,在职期间为纪念园的开发和毛主席光辉一生的宣传尽职尽责。

2.3韶山精神下的红色企业

2.3.1韶山精神赋予企业的初心

汤瑞仁之所以开办“毛家集团”,希望“接待好毛主席的客人”,这与韶山精神中的“无私、奉献”的影响是分不开的。

1983年,韶山成了旅游风景区,每天到韶山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但景区的商业配套却远远跟不上,前来参观的游客,想要喝一碗水都难。看到这个情况,汤瑞仁每天挑一担水,用大锅烧开放上茶叶,用桶装好摆在路边免费招待来毛主席故居参观的客人,有人问他这样做是图个什么,汤瑞仁说,我是毛家的媳妇,来毛主席家乡参观的都是他老人家的客人,我烧碗茶来招待是尽自己的心。“接待好毛主席的客人”——这是汤瑞仁的初心,也充分地体现出了其无私奉献的韶山精神。

 

2.3.2红色文化的影响下企业的改革与创新

从免费茶水到售卖绿豆汤、纪念品,再到开饭店。汤瑞仁这是在秉持初心的前提下积极地响应红色政权改革开放的号召。

随着韶山旅游业的发展与改革开放的到来,开始有人在韶山做起了生意,且收入非常可观。看到这,汤瑞仁便也动起了做生意的念头。在1984年6月的一天,她用自己身上仅有的一块七毛钱买了两斤绿豆、一斤白糖,熬了两大桶绿豆稀饭,摆起了小摊,生意十分红火。到冬天稀饭不好卖的时候,她便去南岳采购纪念品,还让女儿和儿子利用晚上的时间将工艺品涂上清漆,再请老教师在上面写上韶山纪念几个字,相比其他商贩卖的工艺品,韶山特色不言而喻。而且她将价格定得很低,游客们纷纷购买。三年里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还使得当地众人纷纷效仿。

当做纪念品生意的人多了起来,汤瑞仁又开始想着干点其他的。当时韶山还没有私营饭店,韶山游客多餐饮却很不方便,一些人不得不用矿泉水和着快餐面饱肚子。她便决定开饭馆方便这些来毛主席家乡参观的客人们。就这样,为了响应改革开放的号召,经过一步步的改革与创新,被红色文化孕育起来的毛家饭店开张了。饭店以韶山的特色菜为体系,但随着其发展,还推出了一些特别的菜式,比如长寿面。

为了纪念毛泽东主席的诞辰,饭店在主席诞辰100周年当天隆重推出了长寿面,全体乡亲和游客均可免费享用。吃了长寿面,保佑大家健康长寿、万事如愿。毛家集团推出免费吃“长寿面”这一举动不仅受到乡亲们和游客的赞许,当地政府也将其作为韶山毛主席诞生纪念日的一项活动来推广,甚至,很多当地饭店都纷纷效仿,加入了“长寿面”的这一行列。

起初的毛家饭店只是家族制的企业,但随着国内外新闻传媒对毛家的传播,毛家饭店在中国的知名度日益提高,全国各地的客商纷纷前来韶山要求加盟毛家。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毛桃芝为毛家饭店建立了新的运作模式——连锁制,并运用现代化管理的公司制对其进行管理,为毛家饭店的发展构建了新的平台。

在毛家饭店企业连锁发展的过程中,毛桃芝发现了公司存在很多问题,如加盟迅速展开,但后续的服务却跟不上。为了给那些信任毛家、加盟毛家的加盟商提供坚实的保障,毛桃芝建立了毛家食品公司。

3.红色文化在毛家集团中的传承与发扬

3.1注重产品品质

毛家集团十分注重产品的本质。之所以这样,不仅因为产品本质是企业的生命,忽略品质就等于慢性自杀,更是汤瑞仁所体会的“实事求是”的红色精神在企业发展中得以落实的表现。

一是重原料,保品质。毛家集团十分注重原材料的选择,在2001年起,公司将江西乡风事业有限公司纳入旗下,作为全国连锁店的原材料生产配送基地,开发出的“乡风”食品专供全国各地的毛家集团作为原料。从源头保证产品的绿色健康,如所有香料采用植物配方,熬制辣椒的油也采用的是新鲜大葱现熬葱油,保证绿色放心。

二是重风味,多元化。不仅是原材料,毛家集团对于其饭菜的风味也十分注重。经过不断地挖掘、整理、创新,毛家集团逐渐形成了从用料、烹调方法到风味特点较完整的毛家菜烹饪体系,并制定了专用菜谱,要求饭店的饭菜完全按照韶山传统工艺进行煎炒炸煮。且在毛家集团成立后,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和调整,将毛家菜开发整理出几十个品种,从小炒到干锅、从家常菜到风味菜、从腊味到酱烤、从钵仔到煨汤,品种十分的多元化。

三是重细节,真工匠。毛家集团发扬工匠谨慎,在各个环节上精益求精,这里举个小例子,毛家食品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之一是辣椒酱,为了加大产量,厂子引进了自动翻炒机,但是采用机器翻炒后的辣椒出现皮肉脱离的现象,为了保证产品的口感,毛桃芝董事长决定放弃机器方式和相对较高的产量,重新采用人工方式炒制,这也是精益管理的一个体现,细节处见真章。

正是因为对原料、风味和工艺的极致追求,毛家食品厂的利润空间压得很低,在同类产品上面,别的厂家可以赚一块钱,在毛家的产品上面,只能赚到八分钱,还要将赚到的八分钱回馈社会。

 

3.2注重品牌建设

在汤瑞仁的心中,“毛家”这块牌子不仅是自己的,更是韶山的,是中国的。所以她尤其地注重品牌的口碑,更为维护“毛家”的品牌形象花费了很多心血。说到维护品牌形象,还得分为几个阶段。

在毛家集团创立的初期,随着毛家集团的生意越来越红火,许多当地人眼红心热起来,纷纷效仿。很快,韶山市的车站内、马路边便建起了数十家冒牌的毛家集团。最可恶的是,这些饭店中有个别存在宰客的现象,给韶山人和毛家集团抹了黑。面对这样的情况汤瑞仁为了保护好“毛家集团”的品牌价值,在工商部门的帮助下将“毛家”进行了专利注册,政府有关部门也开始对韶山车站周边以毛家集团命名拉客、宰客的行为进行遏制。但是将商标注册也无法将其根治,许多的饭店都以类似的名字进行命名。汤瑞仁对此十分苦恼。但想到毛主席领导人民闹革命,为的是人民共同富裕;邓小平同学带领人民搞改革开放,也是希望先富带动后富,最后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想到这,汤瑞仁再也不提打假的事了,而是对那些挂着“毛家”牌子的饭店一个个进行走访,并对他们灌输自己的红色思想:“我们都是同根同脉的毛家人,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好毛家的声誉,我们今天开饭店不能仅仅以经济为目的,重要的任务是打造韶山良好的旅游环境,接待好来毛主席家乡的客人,所以经营中一定要说老实话,做老实事,服务态度要端正,千万不能乱拉客、乱宰客、偷工减料骗顾客,那样都是丢毛主席的脸。”同时,她还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他们,使得挂“毛家”牌子的饭店,绝大多数都能合法经营,这也使得“毛家”的牌子没有被抹黑。

到了1999年,随着国内外新闻传媒对毛家的传播,毛家集团在中国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全国各地的客商纷纷前来韶山要求加盟,毛家集团也开始由个体户转型为连锁企业。但这又引起了少数投机商的坏心思,他们看到了“毛家集团”品牌的商业利益,开起了假冒的“毛家集团”。看到这种情况,对于经营理念与产品品质与“毛家集团”一致,只是未交加盟费的饭店,汤瑞仁同意让他们进行加盟;而对于产品品质跟不上的饭店,汤瑞仁则是责令他们改名。

再到2014年,毛家集团已经在中外闻名了。一些外资企业看到“毛家”的品牌价值,希望收购在国外的市场以及国外使用的商标,且提出的条件十分优厚,但汤瑞仁却拒绝了,她说:“他们的社会制度有我们有着根本性的区别,他们的企业,都是以经济利益为根本的,与我们宣传主席思想、弘扬红色文化的宗旨是风马流牛不相及。我们毛家的牌子,到了他们那里,只怕就要走调变样了。毛家的品牌是中国的,决不能走样!”

汤瑞仁注重品牌的维权,不仅是为了让毛家集团的经济利益不被侵犯,更重要的是她不愿意看到“毛家”的品牌被抹黑,不愿意“毛家集团”的初心——“接待好主席的客人”被曲解,宣传主席思想、弘扬红色文化的宗旨被改变。

3.3教化毛家员工传承“红色精神”

3.3.1用爱使员工感受“红色精神”

汤瑞仁将员工通通视作家人看待。毛家集团的第一位大学生服务员曾秋平曾写道:“我刚入职的时候,入职培训正值韶山较冷的冬季,汤奶奶为我们准备了有热水、空调设备的客房住宿,还交代工作人员一定要提供暖和的被子。军训期间在室外站军姿,奶奶都会很心疼的要求把培训场地移至室内。每天用餐,奶奶都会过来跟我们说说话,唠唠嗑,怕我们没吃好没住好,关心我们是不是想家,她就像一位慈祥而充满大爱的长者,让我们倍感温暖。”

汤瑞仁用自己对员工的关怀,让员工们感受到了她身上充满大爱的“红色精神”,加深了员工们对“红色精神”的理解和感触。

3.3.2让员工在工作中发扬“红色精神”

汤瑞仁与饭店的员工们约法三章:以接待好毛主席的客人为宗旨,做到服务热情,卫生清洁,价格便宜,让游客吃得好、吃得饱、吃的省。

同时,就像要求自己的儿女一样,他也要求饭店里的每个工作人员要做到自立自强,自尊自爱,做一个诚信的人,要求他们讲文明讲诚信,服务好每一位客人。同时为了锻炼他们,汤瑞仁还为员工们定下一个条例:一年里让他们每人当一天老板,当天的利润也全部归他。她对员工们说:“我希望以后你们就算离开了这里,也要讲文明讲诚信,如果你们自己当老板当的比奶奶还要强,奶奶都替你们高兴。”

4.红色文化引导毛家集团承担社会责任

4.1致力教育,点燃希望之光

在毛家集团发展地如日中天的同时,它也开始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1996年,汤瑞仁收养了许多的贫困儿童,为他们提供全部的生活费和学费;并拿出了10万元成立汤瑞仁教育基金会,创业30余年共计资助4500余名特困孩子,建立的“毛家集团扶贫教育基金”建立以来,每年向贫困山区发起了捐赠,至今累计已达两百多万元。2015年,毛家集团在董事长毛桃芝女士的带领下,为娄底事务所边远贫困学校捐赠了一万多册价值十多万元的书籍,帮助孩子圆读书梦。

不仅是资助贫困孩子上学,毛家集团对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韶山小学是毛主席亲笔题名的学校,学生上学的道路十分破烂和狭窄,很多小朋友在上学的途中摔跤。1999年的一天,汤瑞仁的二儿子在下班途中又看到韶山小学的一个孩子因为无法躲避消防车而摔断了腿,于是和家人商量要将韶山小学的路修好。在1999年的暑假,汤瑞仁举全家之力,为修建马路出资,毛桃芝也亲自采买沙子水泥送到工地,为韶山小学的孩子们修建了崭新宽敞的马路。

汤瑞仁从没上过一天学,所以她对那些没钱上学的孩子更是全身心的投入她的爱。而且她的爱是没有时限的,几十年来从不停息,甚至没有钱的时候借钱也要捐助。她说:“我是家庭大学锅台班的班长。我深知没有文化的苦,所以我尽我所能去帮助那些贫困的孩子多读点书。”

4.2双拥模范,优待军人

由于受到红色思想的影响,汤瑞仁对军人有着崇高的敬意。消防战士进驻韶山时,营房老旧,逢雨则漏。在管理饭店的百忙之中,汤瑞仁亲自帮战士们排积水,打扫卫生、洗衣服、洗被子,帮他们编草垫、整理铺盖,踩着木梯冒雨爬上房顶盖漏。战士们值班冷,她叫女儿为他们织毛衣、手套,战士们有困难,她热情资助。战士们三病两痛,她就亲自熬汤送药,照顾周全,几十年如一日。

毛家集团更是规定:对来店品尝饭菜的老红军、全国劳模、烈士遗属,一律免费。对参军、入校的解放军、武警、公安干警、送子女上大学举行欢送宴都给予优惠。汤瑞仁说:“为人民服务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实在行动上,做一个无私奉献者,才是一个高尚的人。”

毛家集团在新疆开业的时候,她赶到新疆的第一件事儿是邀请乌鲁木齐的老红军到店里相聚。乌市80多岁老红军刘克桑住进新疆医学院附属医院,他特别想吃毛家菜,就给饭店打了一个电话。没过多久,饭店就派人把饭菜送过来了,而且还是免费的。

而且,毛家集团对军人的优待是始终如一的。从08年到现在,毛家集团都会给国旗护卫队和北京毛主席纪念堂邮寄毛家的产品。不仅如此,毛家集团还为部队提供生活用品,从台扇到落地扇到空调,从黑白电视到彩电,到电脑到热水器,只要毛家自己有的,战士都会有,而且每年的新兵入伍、老兵退伍、八一建军、过年,毛家集团都会为战士们提供饭食。

毛桃芝说:“爱国拥军,我想是所有华夏儿女应该要做的;保家卫国,更是咱们华夏儿女一个必须承担的职责。我们现在之所以能够国家平安、家庭幸福,前世因为有来自于五湖四海的战士们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所以对于军人,我们必须优待。”

4.3致力帮穷,精准扶贫助残

汤瑞仁儿时曾逃荒要饭,吃过很多苦。从一无所有到有今天富足幸福的生活,都是靠他人的支持。她学到的人生的宗旨就是,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她说:“我一辈子都是别人帮助我的,给饭给我吃,教我做人做事,都是别人支持我的,所以我也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

在创业初期,汤瑞仁常常亲自去采购物品,那时候菜农种菜很辛苦,却往往卖不上什么价钱,汤瑞仁对菜农十分同情,别人开价两毛一斤的菜,她都会按三四毛一斤付给人家。有时碰上家境十分困难的她还会另外给钱。有时她自己不亲自去采购,她也会交代员工不要与那些自己种菜来卖的老人讨价还价,让他们多挣点钱。当别人问起原因时,她说:“那些卖菜的老人,又能挣到几个钱呀?我把饭店开好了,顾客多一点,这钱就回来了。再说,赚了钱也要用出去的,要用在比自己更穷的人身上。能帮着那些乡亲,我心里也很高兴。”周围的乡亲们得到她资助的也不在少数。韶山乡有一个村民做生意亏了本找到汤瑞仁,她主动借给他一万元另起炉灶,在其再次失败后还当众将借条撕毁。

2006年,汤瑞仁捐资3万多元,为湘潭市300多名残疾人配备拐杖。2007年捐资1万多元,为残疾人配备辅助器具。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2008年,她成立了汤瑞仁助残基金。八十大寿时,她违背了“哪怕一百岁也不做寿”的誓言,由公司出资摆酒请客,将客人的祝寿礼金15万元全部作为残疾人基金的第一笔款项,后来又为基金会注入8万元。她说:我自己有经验,我有伤痛要治疗,但是很多残疾人是没有钱治疗的,我就想给他们捐钱,帮他们买药,为他们做点事。这些年来,汤瑞仁为60多名残疾人买代步车,花费数万元为韶山500多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赠送高档报警、伸缩拐杖;资助残疾孩子上学、找工作等。与此同时,她还号召各毛家集团加盟或连锁店积极参与、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积极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2017年3月,汤瑞仁被评为“全省助残先进个人”。她说:昨天我还去残疾人家里看了,他们对我也好,心换心,人心换人心。

从电视上看到湖南省一些地方遭受特大水灾,损失惨重时,汤瑞仁即便是躺在医院,也连忙将家人喊道医院,商定为灾区捐款。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全国各地连续几年发生洪水,汤瑞仁次次都捐了款。2017年8月,汤瑞仁与女儿毛桃芝专程到受灾极其严重的银田镇残疾人养殖专业户谢军山家看望慰问,了解其灾后重建进展情况,鼓励他提振精神、克服困难,把所创下的基业做得更好更强。

毛家集团作为湖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更是一直以来都是政府各项战略的积极响应者和实践者,毛家义不容辞的扛起了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韶阳村系韶山乡的一个边远山村,属省定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5户,贫困人口436人,毛家集团作为韶阳村的后盾单位,在全省“千企帮万户”活动中,与本村5户贫困家庭签订了“一对一”帮扶协议,实行产业帮扶。

4.4红色传播,致力基础设施建设

为了纪念主席的一百周年诞辰,韶山人民怀着对主席的深情,决定集资在旧居附近修建毛主席铜像广场,汤瑞仁带头捐款一万元;为了支持“毛泽东纪念园”的建设,毛家集团将每天的收入基本都投入到纪念园的修建当中,先后共计二百多万元,纪念园建成后,由于前期效益不是很好,钱没法及时还上,汤瑞仁也给予了理解,还让女儿负责纪念园的建设。

4.5红色传承,大力开展红色研学基地

为了将企业的红色文化、红色经营理念更为广泛地传播,让更多的企业都投身红色事业,毛家集团于2017年建立了毛家文化博物馆作为红色旅游研学基地。毛家文化博物馆是一座供工业生产、红色文化、旅游观光、餐饮休闲、购物消费、现场体验于一体的功能齐全的现代化综合性场馆。博物馆分毛家集团文化展示区、地方传统特色食品展示区、毛家食品展示区、毛家特色食品加工现场展示区、特色食品品尝区、占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既能让来自国内外游客亲眼目睹韶山土特产品生产加工的全过程,又能让游客亲口品尝到韶山土特产品的毛家口味。同时,博物馆还会举行大型的红色文艺汇演。

除此之外,毛家集团还开发了一个红色大本营的培训中心,它就是一种红色的培训体验。谈到办这个培训中心的初衷,毛桃芝女士说:“习主席曾说过咱们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的思想传承好、把红色的旗帜发扬好。要想做到这些,光靠我们这一辈还不行,要让我们的子子孙孙,我们所有华夏的儿女都去学习红色思想,发扬红色文化。”

毛家集团不仅将红色文化、韶山精神融入自己的企业文化,还使得前往学习参观的游客与企业家深深体会到毛家集团的红色基因,更致力于让他们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受到红色文化的教化。以此激发更多的年轻人了解红色文化,传承红色文化,激发更多的企业做良心企业,生产优质产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参考文献

[1]肖灵.红色文化与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J].江苏高教,2013(01):123-125.

[2]李水弟,傅小清,杨艳春.历史与现实:红色文化的传承价值探析[J].江西社会科学,2008(06):159-162.

[3]唐正芒,彭湘容.韶山精神及其当代价值试探[J].中州学刊,2013(08):141-146.

[4]盛理文主编.远德大业[M].北京:九州出版社.2017.

 

案例使用说明:

毛家集团红色文化传承路径探析

一、教学目的与用途

1、案例描述了红色文化及韶山精神对毛家集团创始人汤瑞仁及其家人的思想的影响,红色文化融入毛家集团企业文化的实践,注入红色文化的企业文化如何推进企业的发展和创新,以及红色文化是如何引导毛家集团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本案例适用于组织文化、组织行为学等相关课程,适合MBA 与 EMBA 或其他经济管理类学生使用。

2、教学目的:帮助学生了解韶山精神和红色文化的内涵及其传承的意义;明确企业文化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存在重要意义,企业文化能够帮助企业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明确企业的经营目的、推动企业的改革创新、引导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从而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使学生了解在企业文化的贯彻过程中,企业领导人的带头作用十分重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领导人要做到从自身做起。同时,本案例也旨在引发学生对于如何选择企业文化的思考,在商人追求有利可图的大背景下,企业应该选择怎么样的企业文化融入企业的经营当中,才能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二、启发思考题

1、红色文化、韶山精神的内涵是什么以及它们在新时代有怎样的现实意义?

2、红色文化、韶山精神应该如何融入企业文化的建设当中?

3、红色文化、韶山精神如何在企业中得以传承和发扬?

4、红色文化、韶山精神如何推动企业自身的改革与发展?

5、红色文化、韶山精神如何引导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来源:商学院案例中心)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