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会计学专业

(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本专业坚持“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培养理念,强调会计学科知识与智能技术的交叉融合,基于校政企多方合作协同培育富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会计相关理论知识,兼具优良的专业技能和素质,能够适应数字经济变革下的转型需求,熟悉大数据技术、智能应用场景、共享服务理念的富有创新思维和持续学习能力的复合型、外向型高素质会计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或者在政府与行政事业单位、各类企业、中介机构、金融证券机构等组织中从事财务、会计、审计、咨询等相关工作。

专业特色:

1.师资力量雄厚,实践教学能力突出。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历者占比接近100%,双师型教师占比接近70%,多位教师曾赴国外大学访学。

2.采用国际化、分层次、差异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中增加前沿性与创新性的专业课程(例如智能财务共享、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信息技术与审计、大数据与风险管理、会计前沿讲座等),不仅成建制开设了国际特许会计师ACCA班,而且学生有多种机会学习国际会计前沿知识。

3.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本专业设有会计专业能力训练中心(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助)、财务共享与大数据实验室和8个校外实践基地,与省财政厅合作成立的湖南省预算与会计理论研究基地(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也设在我院,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术竞赛、案例大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都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习实践平台,有助于学生实践、研究能力与综合素质的提高。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经济学

品牌课程: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税法、审计学、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智能财务共享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64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必修132学分,选修32学分(含自主发展课程18学分)。

专业课程设置: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经济法、计量经济学、市场营销、战略管理、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学(上、下)、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税法、审计学、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学、会计信息系统、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政府审计、智能财务共享、会计前沿讲座、文献检索与科技论文写作、信息技术与审计、资产评估、大数据与风险管理。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