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首届湖湘经济学者论坛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湘潭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30   阅读:7912次

9月29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首届湖湘经济学者论坛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湖南湘潭召开,会议由湘潭大学商学院主办。来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香港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及省内相关高校和单位的100余位湘籍、与湘结缘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总结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发展基本经验,展望分析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是本次研讨会的核心亮点。

论坛开幕式由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楚尔鸣主持,湘潭大学校长李伯超发表了精彩致辞。李伯超代表湘潭大学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此次大会召开正逢其时,并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继续关心、支持湘潭大学及商学院的发展。

会议后续环节主要由主题演讲、圆桌论坛、分会场论文交流和闭幕式等四部分组成。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刘尚希、山东大学黄少安、香港大学陈志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刘长庚分别做了精彩演讲。刘尚希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出发,强调了公共服务和人力资本积累对于实现机会公平、人的发展的重要性,进而推动高技术含量、共同富裕、环境友好的高质量发展。黄少安系统总结了新中国初期30年的经济体制、经济战略及其深刻原因,并强调应客观认识该时期在国民经济增长、工业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和科技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发展成就。陈志武分析了中西金融大分流这一事实,认为中国古代主要依靠血缘关系建立宗族来配置资源、应对风险,并从儒家文化角度对风险应对的市场化手段缺失问题进行了解释。刘长庚从人类社会解决生产和分配基本经济问题的历史演进视角,抽象概括出决定收入分配的权利理论,据此对新中国70年的收入分配制度变迁进行了解释,并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权利配置应是平等的参与权、广泛的收入权、充分的保障权,以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

圆桌论坛分别基于“中国经济70年与湖南高质量发展”“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与路径”两大主题进行了交流,两场圆桌论坛分别由湘潭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周建军、韩雷主持。湖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肖国安、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刘寒波、湖南工商大学向国成、湖南师范大学刘子兰、湘潭大学楚尔鸣分别就中国粮食70年、湖南财政70年、改革开放前30年、供给侧改革与消费需求、民营及中小微企业价值认同与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发言。中央财经大学张川川、北京师范大学罗楚亮、厦门大学傅十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易行健和孙楚仁、上海财经大学汪伟分别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路径、收入差距与高质量发展、城市经济与高质量发展、消费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开放经济与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方面发表了高见。

论文交流环节,会议分3个分会场进行,15位宣讲嘉宾围绕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分会场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罗楚亮、上海财经大学汪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孙楚仁主持。研讨过程中,专家学者从理论原创性、方法创新性、应用对策性等方面对汇报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并给出了相关建设性意见。宣讲嘉宾和与会者展开了高水平的学术切磋,充分讨论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增强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获得感。

闭幕式环节,3位分会场主持人进行小组总结发言,并就湖湘经济学者论坛的现实缘起、参会体验收获以及未来改进建议分享了深刻洞见。此外,2020年第二届湖湘经济论坛主办单位代表进行了发言。

这是一场关于新中国经济70年与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水平学术盛宴。论坛参会人员热情高涨,现场座无虚席。参会人员对本届论坛给予高度评价,表示获益匪浅,并对第二届湖湘经济论坛充满期待。

湖湘经济学者论坛旨在为众多生长于湘、求学于湘、工作于湘、偶遇于湘等结缘湖南的经济学者搭建共同交流学习的专业化平台,秉承学术创新、思想争鸣的原则,推动中国经济学研究和经济发展不断开拓新局面。

                                           (通讯员/张磊)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