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湘潭大学商学院金融专硕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8   阅读:11785次

2019年新学期开始,湘潭大学商学院正朝着建设高水平学科、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奋斗目标稳步前行。回顾过去的一年,我院金融硕士交上了一份较为满意的成绩单,现将我院金融硕士2018年主要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办学成果突出、成绩斐然

2018年11月3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公布了我校金融专业硕士在第二批授权高校的评审得分位列前20%,排名全国第二的好消息。

    ▲   2018年金融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

此外,我院谭燕芝教授、唐文娟老师以及张晓鹏老师撰写的教学案例《兴业银行期限错配导致流动性风险加剧》在第四届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中的271篇投稿案例中脱颖而出,获得嘉奖并入选全国教学案例库。

    ▲  我院金融硕士学位点负责人谭燕芝教授领奖合影留念,二排右起第四位

 ▲2018年第四届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获奖证书

2018年6月,我校2015级金融专业硕士的32名学生顺利毕业,其中3人获得第二十三届湘潭大学校长奖优秀奖,分别是苏钰、丁洁和张强,另外丁洁和周红玲还获得2018届优秀毕业称号,他们为同学们做出表率,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到目前为止,毕业的32名同学全部实现100%就业,大多进入金融机构以及非金融机构的财金部门,但就业单位也不局限于金融行业,就业情况如下表所示:

二、创新人才培养,积极交流探索

2018年,我校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适应经济社会对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需求,增强与业界专家的交流与合作,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探索性地开展了以下三项创新项目,取得良好的反响。

第一,举办金融业界专家系列讲座,近距离感受业界专家分享的直接经验,开拓学生的眼界,增加学生的实践知识。业界专家的系列讲座受到同学们的欢迎,今后还将继续举办。

    ▲金融业界专家讲座情况

第二,举办湘潭大学商学院2018年金融硕士创新培养研讨会。会议共邀请来自全国金融教指委、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16位校外专家以及商学院18级金融硕士及其导师参加。会上举行了校外导师聘书颁发仪式,与会人员就金融硕士人才创新培养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为我校金融硕士创新培养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基于本次研讨会的成功经验,学院决定将这样有意义的研讨会形式延续下去,争取每年举办一次。

    ▲2018年湘潭大学商学院2018年金融硕士创新培养研讨会合影

第三、举办湘潭大学商学院首届金融案例大赛。旨在通过案例分析让同学们接触实际情景,在凝聚团队智慧的基础上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对市场规律的敏锐把握,提高同学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学们在比赛中的精彩表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期待今后的赛事越办越好。

    ▲2018年商学院首届金融案例大赛决赛合影 

三、继往开来、再接再厉

2018年,我院共招收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53名,其中男生17人,女生36人,招生人数与2014年首次招生的28人相比翻了一番,近两年来我院金融硕士并不急于扩大招生而是力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9年我院金融专业硕士的工作重点将会落在加强人才培养、落实与业界导师的交流合作、规范专业实习、狠抓毕业论文质量等方面,相信一定可以把我院金融专硕办的更好。新的一年,希望我院全体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努力把学校办得更好、更有特色”的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