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湘潭大学商学院第一届金融案例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12/29   阅读:10126次

12月28日晚上19:30,湘潭大学商学院第一届金融案例大赛决赛在经管楼106举行,本次决赛共有9支晋级队伍,各组选手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爱拼才会赢队”和“四有五好青年队”夺得一等奖,“超越队”和“筑梦队”荣获二等奖,“三个臭皮匠队”、“知行队”以及“三朵金花队”获得三等奖。

商学院首届金融案例大赛以“案例启智,思辨明理”为比赛宗旨,自11月22日的选题指导会拉开帷幕,历时一个多月,经过初赛的严格的选拔,共有9篇案例进入决赛。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有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楚尔鸣教授,湘潭大学商学院金融硕士学位点负责人、博士生导师谭燕芝教授,湘潭大学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王庆安教授,湘潭大学商学院硕士生导师吴朝霞副教授以及湘潭大学商学院硕士生导师张晓鹏博士。金融系硕士生导师舒建平副教授也全程观摩了比赛。

在主持人介绍本次大赛的筹备情况后,楚尔鸣院长为本次案例大赛致辞。楚院长首先谈到了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的不同,学术型硕士主要是做理论研究,用理论指导实践,而专业型硕士则要面对现实,根据具体情况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其次楚院长指出案例就是用来了解实际、分析实际的,通过将研究焦点对准现实,像解剖麻雀一样层层剖析,有助于稳步提升我们同学案例分析的水平;接着楚院长提出本次案例大赛的案例的资料大部分可能来源于网络,缺乏现实调查,希望同学们有机会能够深入企业进行切实调研,这样才能针对问题提供更加有效的措施;最后楚院长预祝商学院首届金融案例大赛圆满成功。

 

随后主持人介绍大赛赛制规则,并宣布大赛正式开始。首先上场的是“三朵金花队”,她们的案例题目是《顺丰控股借壳上市案例研究》,该组团队通过研究背景、实现借壳上市的过程以及经验教训等方面向大家阐述了案例的内容。

在主讲人对案例进行陈述后,各评委老师进行提问和点评,并针对选手的回答给出相关建议。

接下来后续团队带着他们的案例依次上场进行展示,即“爱拼才会赢队”带来的《零售业务硝烟弥漫,招行还能坐稳“零售之王”吗?》,“毛毛虫队”带来的《财务业绩不佳为什么不能高送转?以中弘股份退市为例》,“三个臭皮匠队”带来的《坚定去杠杆,远离“灰犀牛”—对我国商业银行杠杠情况的分析》,“知行队”带来的《探究农村金融发展模式:详解蚂蚁金服之道》,“鹰雁队”带来的《股权质押是股价绞肉机吗?——以东方园林为例》,“四有五好青年队”带来的《私募股权基金融资路在何方?--以九鼎集团为例》,“超越队”的带来《奇虎360成功打造中概股回归样板》以及“筑梦队”带来的《资本市场“优胜劣汰”:中弘“破面退市”第一股》。

评委老师对各个团队的案例都进行了详细的点评,既赞赏了案例的优点,如选题较好、案例书写较为详细完整等,同时也指出其存在的不足,如案例重点不突出,关键问题阐述不清以及案例主要表达的意思不明确等,针对这些问题,各位评委老师也给出了建议,如楚尔鸣院长指出多关注新政策及法规的发布,王庆安教授建议同学们普及案例写作方法,赛后找老师提供进一步的指导以及各位评委老师都认为同学们在案例写作分析中应明确案例的核心,突出重点,理清条理等。

接下来,谭燕芝教授对本次案例大赛进行总结发言。谭燕芝教授首先表示她对同学们在本次案例大赛中的表现感到很欣慰,并指出要进行案例分析的原因就是要通过案例将复杂的问题用较为简单的叙述和数据分析说清楚;其次对于案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如案例中提出的措施要有针对性,案例中要有自己的思想,要用专业性的观点科学严谨的解决问题等;最后也对之后的金融案例大赛提出展望,希望大家总结经验,让商学院的金融案例大赛从刚刚孵化出的“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最后进入的是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工作人员根据各队得分由低到高选出一等奖2名(有两队成绩并列第一),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各位评委老师为获奖团队颁发了证书,并进行合影留念。

商学院举办金融案例大赛旨在通过案例分析让同学们接触实际情景,在凝聚团队智慧的基础上加深对理论知识和市场规律的敏锐把握,提高同学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相信在我们第一届金融案例大赛的圆满举办后,后续案例大赛会越来越精彩!

                               (文/王明莹;图/刘宗铮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