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我院承办的湖南省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理论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2   阅读:8834次

2018年12月9日上午,由我院承办的湖南省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2018年会暨理论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来自湘潭大学、湖南大学等湖南省十余所高校师生代表,来自湖南省社科联、省委党校、省国资委等党政机关的十余名代表,来自湖南中烟集团、步步高集团等多名企业界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分为年会和理论研讨会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由学会秘书长、湘潭大学审计处处长欧定余教授主持。4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楚尔鸣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辞,学会党支部书记、湘潭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韩雷作学会2018年工作报及2019年工作重点,湖南省社科联学会处处长刘平围绕学会加强自身建设和党建工作、开展学术活动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学会会长、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湘潭大学商学院教师、全国政协委员刘长庚教授作了《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协同发展》的发言,结合主要发达国家的资本水平及结构的演变历程,详细分析了中国的资本结构及其与发达国家的差异,提出了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协同发展的理论和实践依据,阐述了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协同发展的具体改革思路。

第二阶段理论研讨会分为两场,上半场理论研讨会由湖南女子学院副校长李军波教授主持。5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湖南省中烟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兴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样”“怎么落地”四个方面论述了国企与民企的协同高质量发展,总结了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5+1”理论,并结合自身经历对国企与民企协同高质量发展如何落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全国十九大党代表陈志强总结了零售业的发展理念,认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做好以下五点:重构数字化生产关系,跨界创造新物种,促进技术+资本联姻,抓住时代新机遇,创造人性升维产业。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戴军教授指出民营经济发展要为所应为,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强企业创新。湖南省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肖亦农从历史角度论述国企和民企的演变关系,分析了国企和民企协同发展的现状和问题,提出了国企和民企协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点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开放式的资本结构。湖南城市学院副校长何振教授结合自身调研经验分析了中国大数据的发展现状,并提出国企与民企协同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

下半场理论研讨会由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楚尔鸣教授主持。5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蝶依斓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石旺认为民营企业当前最大的需求是公平的法治环境,指出民企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练好内功,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湘潭大学商学院金融系主任谭燕芝教授着重介绍了浏阳农商行服务浏阳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和积极影响,分析了村支两委在农村金融中的作用机理,对更好实现中国农村普惠金融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湘潭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韩雷从产权和市场竞争属性、产权和垄断属性、产权和规模属性三个方面阐述了国企与民企的关系,并提出了高质量发展应是企业发展的长期目标。湘潭大学商学院杨巨副教授从劳动收入份额的长期演变分析了我国内需不足的原因,并提出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这一问题。湘潭大学商学院江剑平博士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视角对国企与民企的效率进行了比较分析,提出要破除国企与民企的对立发展思维,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自由发言阶段,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楚尔鸣教授从多个方面分析了湖南省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指出了湖南省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对策。

最后,欧定余教授对会议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性发言。

(文/柏园杰)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