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及分配制度改革学术研讨会暨湘潭大学商学院第十一次季度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30   阅读:9039次

新时代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培育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同时让全民更多共享国有企业发展成果,2018年7月22日我院在湘潭举办了“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及分配制度改革学术研讨会暨湘潭大学商学院第十一次季度论坛”。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瑞龙,湘潭大学副校长、全国政协委员刘长庚教授,湖南女子学院副校长陈赤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罗楚亮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杨汝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名望教授,湖南中烟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兴,湖南省国资委改革改组处副组长侯彬,湘潭市国资委主任、党组书记王建军,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楚尔鸣教授、副院长韩雷副教授,湘潭大学商学院部分师生及其他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分为上午与下午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会议由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楚尔鸣教授主持,6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杨瑞龙教授作了《分类改革逻辑下的国企混改》的发言,提出国企混改必须和分类改革有机结合,才能真正落实国企改革的目标。刘长庚教授围绕我国国有企业利润分配存在的四个主要问题作了《新时代国有企业利润全民共享:主要问题和改革举措》的发言,并提出新时代实现国有企业利润全民共享的“四个提高”。罗楚亮教授作了《富豪榜、帕累托分布与财产不平等》的发言,通过综合使用富豪榜和住户调查数据推算了我国财产不平等程度,认为财产不平等程度比收入不平等程度更严重。湘潭大学商学院陈华帅副教授作了《党组织对民营企业创新投入的影响研究》的发言,发现民营企业党组织的设立通过“国家政策信号传递”“影响企业决策”等途径可以促进企业创新投入。湘潭大学商学院舒建平副教授作了《四十年国企改革进程中党领导地位的变迁与展望》的发言,指出党领导地位淡化、弱化、虚化和边缘化的根源,提出了党的领导与建立现代国企制度有机融合的建议。王建军主任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析了地方政府债务存在的六个矛盾,并提出了“两个隔离、六个途径”等建议。

第二阶段会议由湘潭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韩雷副教授主持,7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侯彬认为国企改革要着重解决国企的定位、性质和体制机制问题,倡导国企和民企合作共赢。杨汝岱副教授基于自身研究得出了国企改革与发展的六个基本结论,认为国企改革(分类改革)刻不容缓。刘兴指出研究国企不应拘泥于国企和民企孰优孰劣,而应更多关注国企如何更好地发展壮大。程名望教授指出提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30年”“白银30年”和“黄铜30年”,认为只要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诉求存在,中国经济就依旧充满活力和希望。湘潭大学商学院杨巨副教授提出要进一步完善政府国企利润分配制度和民营企业利润分配制度,使我国从“劳动力数量扩大之路”稳步走向“劳动力质量提升之路”。湘潭大学商学院欧阳文静老师探讨了房价对城市居民身心健康的影响,发现房价对城市居民总体健康的影响不显著,但对不同群体的影响有着显著差异。韩雷副教授分析了企业负债对劳动收入占比的影响,提出要精准去杠杆,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最后,刘长庚教授对会议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性发言。此次会议圆满结束。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