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中国财经报】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广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7/03/15   阅读:7995次

  稳步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一项内容。预算报告也提出,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方面,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清理涉企保证金,帮助企业降低成本;2017年支出政策中,也包括“制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    

  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在两会上受到了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蒋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把社保缴费比率降下来,划拨一部分国有资本充实到社保基金中,这是一个好办法。”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南省委副主委刘长庚在点评预算报告时说,科学评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适当提高上缴利润,更多用于民生项目,公共财政支出进一步向社会保险基金倾斜。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在小组发言中谈到,企业负担不仅仅是在税费上,更体现在方方面面的综合成本上,还有看不见的制度成本,这些成本的攀升,都是企业负担重的原因,建议加大财政对社保的投入或者以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在3月9日人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确实关系到社保基金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一是国有企业、中央企业确实有责任、有义务在社保基金长期稳定的发展中做出自己的贡献。二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明确要求,要稳步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到2020年达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肖亚庆说,从2015年社保基金的报告来看,主要是通过国有股权的减持政策,中央企业划转了2563亿元给社保基金。

  记者了解到,2015年,山东省率先出台了《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方案》,把省属471户国有企业30%的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省社会保障基金。

  记者从《上海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也看到,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显示,将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不低于当年预算收入19%的部分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用于补充增加社会保险基金。

  蒋洪向记者表示,降低社保费率,把国有资本转化成社会的养老权益,有利于经济发展,也能够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链接:http://www.cfen.com.cn/dzb/dzb/page_2/201703/t20170314_2556176.html

(来源:中国财经报)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