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人民网】刘长庚委员:加大投入为哲学社会科学“解渴”
发布时间:2017/03/08   阅读:7237次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贺迎春)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就要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全国政协委员、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建议,加大中央财政对社会科学基础研究投入,莫让哲学社会科学“喊渴”

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关系国家长远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

刘长庚认为,目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研究队伍、论文数量等方面排在世界前列,但在学术思想、学术标准、学术话语上的能力和水平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还不太相称。这与中央财政对社会科学基础研究的投入不足紧密相关。

刘长庚以国家社科基金为例,认为中央财政在投入总额、立项规模、资助对象、资助强度等方面严重不足。拿投入总额来说,2012-2016年,国家自科基金立项经费为931.3882亿元,而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经费为71.0770亿元,仅占前者的7.63%。

资助力度差距也很大。2012-2015年平均资助强度仅为23万元/项,而国家自科基金约50万元/项。刘长庚认为,社科研究人员相对于自科研究人员得到的激励明显更少,获得感不强。

为此,刘长庚建议,大幅增加财政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大幅增加中央财政对国家社科基金投入,其立项经费应逐步达到国家自科基金和社科基金立项经费总额的20%。

刘长庚认为,要充分发挥国家社科基金凝聚科研方向与科研团队的重要载体作用。一要加大投入力度,至十三五末的2020年达到年均100亿元。二要提高资助强度,青年项目、一般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的平均资助强度逐步提高到30万元、40万元、80万元、150万元。三是增加立项数,至2020年立项达12000项,逐步实现国家社科基金与国家自科基金的均衡发展,改变当前严重失衡的局面。

(来源:人民网)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