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刘长庚建言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统筹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7/01/13   阅读:7804次

1月12日下午,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第6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刘长庚参加座谈会,并以“统筹老字号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为题在座谈会上发言。

刘长庚结合实地调研发现,当前我国老字号企业发展中存在生产工艺老化、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经营管理机制不能完全适应市场变化等问题,尤其是在科技研发投入方面严重不足,制约了老字号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我查了老字号的研发投入数据,发现老字号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是108亿元,但研发投入只有1.7亿。”会上,刘长庚委员提到了这样的数据。他说,老字号品牌工艺的传承一定要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我国2015年科技研发投入占GDP的2.1%,具体到老字号企业的研发投入,我认为应该是这个数字的两倍,也就是占营业额的4%及以上,这才是科学的。”

刘长庚认为,企业成长归根结底是内生成长,老字号企业也不例外。虽然优良的外部环境会给企业发展锦上添花,但长期来看企业必须依靠科技创新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来获取持续的竞争优势。我国老字号企业屹立百年仍兴旺主要归于其正确处理好了传承、创新与发展的关系,形成了较强的内生成长能力。为此,老字号企业要适应时代变化,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现代企业制度。

刘长庚举例说,“第二次工业革命以后,美国和德国的经济实力能超过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英国,是因为英国家族企业多,美国德国的企业很快实现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引进了职业管理者。”

关于如何进一步提升老字号企业的内生成长能力,刘长庚建议要实现三个“有机结合”。一是品牌传承与产品工艺创新有机结合。一方面,老字号品牌是企业长期发展的结果,在消费者心中有很高的品牌认可度,必须传承。另一方面,老字号企业要高度重视产品、工艺等创新,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改进技术设备,利用科学流程管理解决传统工艺传承难题。二是文化传承与经营管理创新有机结合。一方面,老字号企业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区别于其他企业的特有文化,获得了消费者和员工的认同,必须传承。另一方面,老字号企业要不断提升经营管理创新能力,进一步夯实文化传承的现实基础。例如抓住电子商务发展新契机,将线下与线上经营相结合,创新经营模式;有条件的企业可尝试引入职业经理人,发挥其专业优势;制定适合企业长远发展战略,走专业化、多元化或国际化路线,并选择与之相匹配的组织架构;推广股权奖励、岗位分红等形式多样的创新激励政策,留住技术人员。三是科技创新与管理能力提升有机结合。科技创新是老字号企业获得持续竞争优势的基础和源泉,管理能力是老字号企业做强做优做久的重要保障。科技创新对企业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提升管理能力有利于强化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二者有机结合有助于增强企业综合实力。

相关报道:

人民日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7-01/13/nw.D110000renmrb_20170113_4-01.htm

新湖南http://hunan.voc.com.cn/article/201701/201701131707022196002.html

红网http://edu.rednet.cn/c/2017/01/13/4189967.htm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