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湘大 畅谈中国经济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6/10/30   阅读:8673次

10月29日上午,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研讨会暨湘潭大学商学院首届学术界校友论坛在湘大图书馆报告厅如期举行。特邀嘉宾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务委员孙钱章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田银华教授,人民日报社计划财务部副主任、广西来宾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谭介辉,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教授,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莫尼塔研究董事总经理钟正生,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等五十余名专家学者,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教授,商学院退休教师代表郑必清教授,商学院学术院长杨汝岱教授、相关院领导及师生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湘潭大学商学院学术院长杨汝岱教授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商学院基本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目标,还表示今后将持续开展此类活动,不断加强联系与合作,促进学院更好发展。接下来,湘潭大学商学院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田银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认为“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的优良传统让商学院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得到了各位专家学者、校友的关心与帮助,未来这种传统还要继续和加强。随后,中央党校孙钱章教授结合此次研讨会主题,认为研究中国经济创新发展问题可以结合经济学的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的相关理论和方法进行思考,通过一系列的追根溯源把问题搞深、搞透。

在主题演讲环节,十三名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专长发表看法。夏杰长教授基于补短板视角,认为要着力补齐生产性服务业、农业现代化、民生等短板来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刘长庚教授认为要提高国企的市场竞争能力,核心是要处理好规模与能力、股权与债权、垄断与竞争、物权与人权、科技人员收入与管理人员收入等五大关系;谭介辉结合报社工作经历分享了媒体发展如何创新的经验;钟正生通过数据讨论了我国产业的“真实”结构、企业高杠杆率之谜、债转股等热点问题;暨南大学陈章喜教授认为可以通过建立旅游休闲区、旅游休闲城市等措施大力发展好我国的旅游消费。紧接着,向国成教授就分工与共同富裕、段军山教授就我国金融创新发展、王宏新副教授就我国政府管理创新、毛中根教授就我国消费的总量与结构、范言慧教授就房地产行业的“荷兰病”、蔡伟贤副教授就我国企业创新、尹碧波副教授就我国经济增长中存量与流量的结构性失衡、付明卫研究员就我国医改会否降低医疗服务价格等问题先后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给在场师生奉上了丰富的学术大餐。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进一步提高学术界研究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的高度、深度和广度,加强学术界专家学者、校友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都有比较重大的现实意义。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