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教授做客湘潭大学“韶风名家论坛”
发布时间:2016/10/25   阅读:9509次

10月20日晚19时30分,著名华人经济学家、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终身教授、香港大学冯氏基金讲席教授、亚洲环球研究所主任陈志武教授访问湘潭大学,做客“韶风名家论坛”举行了主题为“文化变迁的金融逻辑--量化方法在历史研究中的应用”的讲座。

首先,陈教授通过工业革命前后世界经济发展、世界与中国GDP发展轨迹比对及定居农业对千年来人类身高影响三张图表得出了我们要更好地理解人类文明变迁,走出“唯生产力”、“唯GDP”逻辑的结论,并引出了“风险是什么”的问题。随后,陈志武教授以战争、暴力为例,从世界千年来每十万人中每年死于战争的人数从原始社会向现代递减,引出“生存所迫”是引起战争、暴力的因素,而气候变化又是起因之一,并以中国汉朝以来北方游牧民族进攻中原时间与古埃及、玛雅文明的战争历史佐证了观点,从而进一步提出“风险存在,并影响到人类生存消费时人类会与之抗争”、“人类会想办法降低天灾给人类带来的打击,使风险事件不至于影响生存”。人类怎样与风险抗争呢?陈教授认为有三种办法:通过迷信、靠技术革命、通过社会机制创新及组织创新。他以1679京师地震处理、谋杀巫婆、生产迷信论证办法一。以贾瑞雪研究的甘薯引入对农民暴动的影响论证办法二。最后着重从夫妻制度变迁、生产制度变迁、父系母系社会变迁、姓氏变迁、中国婚姻与家庭论证了办法三。紧接着又讲解了文化与伦理道德是隐性金融交易得以执行的制度架构、家族风险规避、金融改变人类等问题。最后,陈教授作出了以下总结:从分享角度理解人类文明的变迁很有帮助。人类历史是与风险博弈的历史,文明发展史不只是生产力上升的历史,也是人类应对风险手段的进步史。进入现代金融后,人类的非暴力化才达到新境界,个人自由才得以解放,尤其是女人的自由解放。所以,中国需要进一步发展个人金融、消费金融。

讲座结束后陈教授分别接受了三名提问者的现场提问,并做了精彩回答。

本次讲座由湘潭大学商学院主办,旨在为同学们提供领略名师风范、提升学术素养的机会。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湘潭大学相关部门的领导,商学院领导、老师以及学生参加了本次大会。

 

                                           实习记者:蔡金花 刘臻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